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在中國流行的四個可能因素

糖尿病在中國流行的四個可能因素

  “糖尿病”是一種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積過多的疾病,國內對其病征通常稱作“高血糖”,與高血壓、高血脂一同稱為“三高”,是需要健管家進行慢性病健康管理的主要病種之一。國外給它的別名  糖尿病知識叫“沉默的殺手”。

  糖尿病在中國流行的四個原因

  糖尿病專家分析,糖尿病患病率在中國急劇增加可能有多種原因,例如:

  1、城市化: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明顯加快。中國城鎮人口的比例已從2000 年的34%上升到2006 年的43%。

  2、老齡化:中國60 歲以上老年人的比例逐年增加,在2000年為10%,到2006 年增加到13%。2007-08年調查中60 歲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在20%以上,比20—30 歲的人患病率高10 倍。在調整其他因素後,年齡每增加10 歲糖尿病的患病率增加68%。

  3、肥胖和超重的比例增加:生活方式的改變伴隨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明顯增加。在2002-08 年調查的資料中,按WHO 診斷標准,超重占25.1%,肥胖占5%,與1992 年及2002 年相比較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均有大幅度增加。

  4、生活方式改變:城市化導致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出行的方式已經發生很大改變,我國城市中主要交通工具進入了汽車時代。人們每天的體力活動明顯減少,但熱量的攝入並沒有減少,脂肪攝入在總的能量攝入中所占比例明顯增加。在農村,隨著農業現代化人們的勞動強度已大幅減少。同時生活節奏的加快,也使得人們長期處於應激環境,這些改變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生有密切聯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