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印度未來或超一億糖尿病患者 肥胖是重要誘因之一

印度未來或超一億糖尿病患者 肥胖是重要誘因之一

  在印度,似乎沒有什麼比挺著大肚子更能象征一個人的富態,因為大肚子意味著“更多錢和更多食物”。盡管與現代營養標准相去甚遠,但印度人依然喜歡用肚子的大小作為衡量財富多少的標准。

  一項全國性研究顯示,接受調查的1/5印度人同時顯現糖尿病和高血壓症狀。這項調查名為“印度兩種常見病篩查”調查對象為8個邦的將近1.6萬名成年人。結果顯示,35%調查對象患糖尿病,46%患高血壓,21%同時患這兩種病症。新德裡糖尿病、肥胖和膽固醇代謝紊亂中心主任阿努普·米斯拉表示,印度是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接近5100萬人。他警告,這一數字可能在今後20年增加150%。

  肥胖的為何容易患糖尿病

  肥胖人的血液中,胰島素含量雖然不低於正常人有的甚至還高於正常人,由於脂肪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減少或受體缺陷,對胰島素產生抵抗作用(或叫胰島素抗拒),而脂肪細胞又是體內消耗葡萄糖的主要場所。

  為了降低血糖,在肥胖狀態下,機體的胰腺p細胞就不得不加強胰島素的分泌,來抵消脂肪的對抗作用,尤其過度肥胖的人,一旦當胰島素的貯備功能不及脂肪增長時,就產生了胰島素的相對不足。此外,肪變性,肝髒損傷使胰島素的攝取利用降低,以及氧自由基的產生過多,SOD清除能力的相對不足,都促使肥胖人比其他人易患糖尿病。

  高危人群如何遠離糖尿病

  如果肥胖人士沒有一個良好的生活方式,非常容易發生糖尿病。怎樣才能使自己得糖尿病的危險降到最低水平呢?國際上公認的預防糖尿病的措施就是至少要做到“四個點兒”:

  多學點兒

  多看看有關糖尿病的書籍、報刊、電視,多聽聽有關糖尿病的講座和廣播,增加自己對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和糖尿病防治方法的了解。

  少吃點兒

  減少每天的熱量攝取,特別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煙喝酒等等。

  勤動點兒

  增加自己的體力活動時間和運動量,保持體形的健美,避免肥胖的發生。

  放松點兒

  力求做到開朗、豁達、樂觀、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緊張勞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