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青少年睡眠不足 導致成年後易患糖尿病

青少年睡眠不足 導致成年後易患糖尿病

  “如果說青少年和兒童的睡眠標准是8到10個小時,那麼對於高中生來說很多都“不及格“。”雖然“世界睡眠日”已過,但睡眠仍是大家熱議的話題,采訪中記者了解到,長春市心理醫院門診,受到睡眠困擾的5000名患者中70%竟然都是高中生。對此,專家提醒,青少年缺覺不但影響發育,成年後還易患糖尿病等。

  現狀:多數高中生“開夜車”

  3月22日早晨6點10分,鬧鐘一響,睡夢中的小琳下意識地從床上坐起來,迷迷糊糊走進衛生間,匆忙洗漱、換校服,隨便吃了口飯,背起書包就往樓下跑。

  小琳告訴記者,上了高中就必須拼命學習,媽媽還給她報了補習班,幾乎每天晚上都是9點多才到家,做完作業再復習下薄弱的科目,半夜12點睡覺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采訪中,記者發現像小琳一樣,每天“挑燈夜戰”,睡眠嚴重不足的孩子不在少數,甚至有些家長反映,孩子睡眠僅有6小時,更有學生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

  老師:應掌握學習技巧

  長春市一高三年級班主任劉老師說,早在2008年教育部頒布的《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中明確規定,要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但據近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學習日,中小學生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37分鐘,低於國家規定時間的比例達78.1%。即使在周末,中小學生平均睡眠時間也只比平常多了12分鐘。

青少年睡眠不足 導致成年後易患糖尿病

  “睡眠少,上課就愛犯困、注意力不集中,不但學習效率低,還對身體不利,甚至有學生選擇自己認為不重要的課補充睡眠,其實一點也不科學。”劉老師說,他從不鼓勵學生熬夜,一些有良好學習習慣的學生,往往不會睡得太晚。建議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合理安排時間,學習效率才會提高。

  專家:缺覺易患糖尿病

  “睡眠不足,對身體有直接危害,特別是青少年。”據長春市心理醫院心理醫生尹洪影介紹,“睡得少”和“睡得多”同樣會引起孩子肥胖。而孩子因缺覺發生的肥胖與其他因素導致的肥胖有所不同,多余的肉都在腹部,而腹部肥胖更容易導致他們進入成年階段後患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

  尹洪影說,學生處於生長發育階段,除了遺傳、營養、鍛煉等因素外,還與生長素的分泌有一定關系,由於生長素的分泌與睡眠密切相關,長期睡眠不足,將影響孩子發育,造成思考能力會下降、警覺力與判斷力會削弱、免疫功能會失調、會失去平衡等等。同時更容易出現情緒低落、壓抑、焦慮、急躁等現象,這種心理又會影響睡眠質量,造成惡性循環。

  助眠:睡前喝點牛奶

  那麼,如何才能給孩子一個充足的睡眠呢?長春市健康教育中心特約專家林教授表示,首先在飲食上要掌握原則,盡量晚上7點以前進食,吃7分飽就好,菜品清淡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類及蛋糕點心。夜宵盡量選擇喝點牛奶或小米粥、核桃露等。此外,還要注意睡姿,睡如弓效果好,由於心髒在身體左側,向右側臥可以減輕心髒承受的壓力,同時雙手盡量不要放在心髒附近,避免因為噩夢而驚醒。不要蒙頭大睡,睡時用被子捂住面部會使人呼吸困難,導致身體缺氧。

  家長應努力為孩子營造適於睡眠的環境,選擇舒適的睡眠用品,床墊不能過硬,因為床墊過硬會磨損兒童脊椎,對脊椎發育影響甚大。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終極“凶手”!

近年來國際上提出了受體學說,認為胰島素產生和發揮作用是保證血糖正常的前提,大多數2型糖尿病

降糖治療 達標最關鍵!

李先生今年40歲,患2型糖尿病已10年。多年來他很少到醫院就診,也一直沒有接受正規治療,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