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 當心白加黑奪命

糖尿病患者 當心白加黑奪命

  進入春天以後,天氣忽冷忽熱,感冒的人也因此多了起來。不少人上藥店買些泰諾、白加黑等感冒藥,吃幾片就能有效緩解症狀。但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感冒了絕不能隨便吃藥,像白加黑這類感冒藥最好別吃。

  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美珍介紹說,像白加黑、泰諾、日夜百服寧等感冒藥,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成分,糖尿病人最好別吃。鹽酸偽麻黃鹼具有解熱、鎮痛、止咳的作用。其中解熱就是退燒,退燒時必然會大量出汗。糖尿病人如果大量出汗,體內水分就會迅速減少,從而使得血糖升高,這樣會有生命危險。同時,老年人也要謹慎服用這類藥物。老年人如果大量流汗,會引起血壓下降,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孫主任介紹,如果家中只有白加黑等鹽酸偽麻黃鹼類感冒藥,那糖尿病患者應該調整藥量,比如一次吃1/3片。在服藥時,還需要密切觀察,多喝水,防止水分大量流失。

  除了鹽酸偽麻黃鹼類感冒藥,目前廣泛使用的感冒藥與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沒有特別的沖突和禁忌,可以放心服用。此外,有些糖漿類感冒藥加了甜味劑,血糖不太高的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糖尿病患者感冒後,要及時治療。因為感冒後,糖尿病患者痰裡的糖分含量會增加,成為細菌培養基,導致肺部感染。同時,感染還會使血糖急劇升高,引起糖尿病酮症和酮症酸中毒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怎麼治療

糖尿病的患者是很容易便秘的,而患者在用力排便時有會引起很大的傷害,所以預防便秘就是非常的重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早在1999年美國心髒學會就做出的論斷:糖尿病就是一種心血管疾病。也可以說糖尿病就是心髒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