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海豚 降糖的另一線索?

海豚 降糖的另一線索?

  海豚很有可能成為治療糖尿病的另一線索。不久前科學家硏究發現在哺乳類動物中,除了人類外,海豚是唯一能顯示出II型糖尿病自然症狀的動物,但有所不同的是海豚卻能開啟或關閉這種狀態。所以胰島素抵抗狀態通常對海豚是沒有傷害的。

  可開關胰島素抵抗狀態

  這一革命性的發現開啟了人類治療疾病的大門,甚至有可能治愈糖尿病。這說明海豚能夠成為科學家硏究II型糖尿病有價値的動物模型,可促使硏究工作進入糖尿病新療法階段。如果科學家能夠搞清楚海豚在受到傷害之前是如何關閉胰島素抵抗狀態的,那麼就有可能找到治愈II型糖尿病的方法。

  目前這項硏究是正在美國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基金領導下進行的,對英國275萬成人糖尿病患者來說這項硏究意義深遠。美國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基金會獸醫流行病學家斯蒂芬妮•溫——沃特森博士說:“對於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硏究來說,寬吻海豚無疑是自然界中重要且長壽的硏究對象,目前糖尿病死亡人數占全球死亡人數的百分之五。這一發現有助硏究出預防、治療甚至是治愈糖尿病的新方法,對於海豚本身的健康也有益處,對此我們充滿希望。”她並且強調說,該硏究並不是把海豚當作動物實驗體。而是通過海豚的血液和尿液樣本,硏究海豚遺傳密碼和生理學能夠為糖尿病生物學提供重要的線索。

  利用身體保持血糖平衡

  硏究人員從52只海豚身上抽取了1000多份血液樣本進行硏究,發現當海豚在頭天晩上禁食後,它們的血糖會很高,血液化學變化的情況同人類糖尿病患者相似。但與人類不同的是,當海豚一旦進食後,它們的血糖便很快恢復正常。

  沃特森博士表示,對於海豚來說這種受控制的糖尿病或許有益。海豚進食的魚類含有高蛋白和低糖,海豚通常很長一段時間不進食,但其大腦需要高能量食物。在禁食期間通過身體對胰島素的抵抗,使大腦能夠得到充足的糖份。但一旦進食後,胰島素抵抗便馬上停止,以防止傷害海豚的健康。她說,“有些人類糖尿病患者可能靠攝取高蛋白飮食來幫助控制病情,而海豚似乎靠顯示糖尿病症狀來維持高蛋白飮食狀態。海豚利用身體的這一優勢達到保持體內血糖的平衡。”

  她說,“如果海豚確有能夠開啟和關閉糖尿病的遺傳禁食開關,那麼就會有可能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抵抗進行控制,治愈II型糖尿病也就完全有可能的事情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