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並發症不止關乎於血糖

糖尿病並發症不止關乎於血糖

  提起糖尿病,“糖友”們馬上想到降血糖,以為糖尿病就是血糖高,控制好血糖,就解決了糖尿病的全部問題,就會遠離並發症。

  60歲的程阿姨就是這麼想的,自打十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就堅持吃降糖藥,堅持運動並合理飲食,血糖控制得也還算平穩。可是日前,她發現看東西老出現重影,戴上老花鏡也不管用,一檢查,竟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程阿姨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血糖控制得很好,怎麼還是得了並發症?

  事實上,跟程阿姨有同樣困惑的“糖友”不少。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發病率高達11.6%,約1.2億人,人數成為全球之冠,而超過一半的“糖友”都走進了“要控制好血糖就會遠離並發症”的誤區,直到因並發症致殘、致盲時都不明白並發症為何會不請自來。其實,血糖高之於糖尿病如同體溫高之於肺炎,都只是一種體征而已。

  單純降血糖並不能完全控制

  並發症的發生

  “一直在吃降糖藥,飲食、鍛煉也很注意,血糖控制也一直很穩,怎麼還是得了視網膜病變?怎麼回事啊?”程阿姨在161解放軍醫院內分泌科檢查時反復問這個問題。

  程阿姨的困惑不無道理。多項研究證實,嚴格控制血糖可使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腎髒、視網膜及神經病變等)減少大約2/3,對大血管並發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顯著減少並不等於完全沒有!”該科副主任趙祥峰說。

  趙祥峰告訴程阿姨,2005年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內科學》就曾披露:肥胖、胰島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時伴有與血糖無關的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參與糖尿病大、小血管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內皮細胞是在血管內壁和血液直接接觸的血管細胞。內皮細胞功能異常,是血管損傷的前兆,是發生2型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開始。”趙祥峰指出,這說明引發並發症的因素在糖尿病發生以前就出現,不是控制好血糖就能控制並發症的。

  他還認為,血糖平穩只是表象,暗藏的血糖波動仍時時存在。任何糖友在365天裡都不可能不出現血糖波動,而每一次的血糖波動都會加重受損組織進一步病變,而出現病變的部位又會牽扯出一系列組織器官的病變。如血糖波動會加重血管的損傷和血流不暢,血液自然無法運送充足的營養和氧氣到神經及髒器等處,導致它們無法正常運轉,神經、血管及髒器的損傷又會衍生出皮膚瘙癢、胃腸道疾病、失眠、視力模糊、糖尿病足、肝腎受損等系列並發症。

熱門圖文
不良情緒能引起糖尿病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不良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一個重要致病因素。  糖尿病的基本病理在於胰

糖尿病是一種“數字病”!

  “糖尿病是一種數字病,因為它在發病前期基本沒有明顯症狀,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