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與三種癌症“掛鉤”

糖尿病與三種癌症“掛鉤”

  假如有一天糖尿病盯上了你,醫生會告誡你立即進入“戰備狀態”,將防范心腦血管病列入你的保健日程。但在今天看來,僅僅做到這一點還遠遠不夠,尚須將你的防癌之弦繃緊,因為糖尿病牽著至少3種癌症。請看黑名單:

  肝癌危險增加3倍

  馬先生剛屆“不惑”,就被一次例行體檢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他自恃身強力壯,雖也按時服用降糖藥,但照吃照喝,煙酒不斷,熬更守夜,活得頗為潇灑。不幸的是3個月前突感肝區脹痛不適,到醫院經B超、CT檢查證實,他患上了肝癌。

糖尿病與三種癌症“掛鉤”

  若問誰招來了肝癌,當然首推肝炎病毒。有醫學研究資料為證: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攀上肝癌的幾率比普通人群高出8~10倍;丙型肝炎尤甚,可使患者的肝癌罹患風險增加15~20倍。其次呢?切莫放過糖尿病,這是醫學專家新近敲響的警鐘。

  在捕捉肝癌的致病因素中,加拿大研究人員率先盯上了糖尿病,他們分析了3000多名被確診為癌症的患者,發現糖尿病與12種不同類型癌症有牽連,肝癌首當其沖,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肝癌發病率升高了3倍之多。之後,美國研究人員又觀察了2000余名肝癌患者,發現其中43%在確診肝癌前3年被診斷為糖尿病(對照組只有19%),排除了其他因素之後,確認糖尿病患者發生肝癌的可能性增加了2.87~3.11倍,與加拿大的研究結論“不謀而合”。另外,國內專家也發現,肝癌合並糖尿病者約占15%,且手術後肝癌更易復發。顯然,糖尿病是肝癌發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已成定論。

 

熱門圖文
導致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的基本病理特征為腎小球基底膜均勻肥厚,伴有腎小球系膜細胞基質增加、腎小球囊和腎小

糖尿病致病危險因素是什麼?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作用減弱或胰島素抵抗所致的一種慢性代謝性內分泌疾病,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