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保健卡?保命卡!

保健卡?保命卡!

  保健卡,您聽說過嗎?它究竟是什麼東西?真的能對人體產生保健功效嗎?是不是遠紅外線或者帶電磁感應功能的?

  前不久,我的同事在長途汽車上遇到一位性格開朗的大叔,在車上有說有笑,跟乘客們打成一片。車開了一會後大家都昏昏欲睡,車廂恢復了安靜。幾個小時後汽車到達終點站,大家紛紛收拾東西下車,而那位大叔仍然昏睡不醒,叫不應也推不動,因為素不相識,大家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好馬上送去醫院,醫院急診室的大夫也不能馬上判斷出是什麼情況,做了全面檢查後才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這次意外讓這位大叔感慨良久,要不是熱心人士的幫忙,後果不堪設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這種突發事件來得非常快,再加上周圍人都不認識,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了解,很容易出現意外。

  我還聽說過另一個故事,一位愛好旅游的年輕糖尿病患者,在邊遠地區旅游時不明原因昏迷,被送到當地農村衛生院後,醫生給予靜脈滴注葡萄糖搶救,結果這位年輕人再也沒有醒過來。

保健卡?保命卡!

  從這兩個故事可以看出,糖尿病患者朋友讓周圍人及急診醫生了解自己的病情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才能讓別人在自己昏迷的時候了解這些情況呢?其實很簡單,在上身口袋裝一個“秘密武器”吧!

  保健卡,其實更像是“保命卡”,可以制作成名片大小,裝在上衣口袋裡。它記錄著患者的姓名、家庭住址、電話、經常就診的醫院和醫生、親人的聯系方式,自己目前的治療情況,要求寫得詳細一些,比如現在吃什麼藥物及劑量和每次服用時間。在背面可以寫上“我是X型糖尿病患者,如果發現我神志不清、出冷汗,或者行為異常,可能是低血糖反應,如果我能吞咽,請給我一杯糖水、果汁或其他含糖飲料。如果我在10~15分鐘內還沒有恢復,請送我到醫院查血糖並通知我的家人,謝謝您的幫助。”

  卡片要隨時攜帶,放在易於發現和取出的地方,這樣當您出現意外時,周圍人或者急診醫生就可以根據卡片的提示,迅速地為您進行適當地搶救措施。比如開頭故事裡的大叔,如果當時急診醫生知道他是糖尿病患者,馬上查個血糖,1分鐘之後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及時給藥治療可以大大提高搶救成功率。第二個故事中的年輕人也不會因為醫生不了解病史而用錯藥物,導致死亡。

  小小卡片用處大,糖尿病人需要它。外出切記隨身帶,字跡工整保平安。

熱門圖文
吸煙喝酒成了糖尿病的罪魁禍首

由於煙草中含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的物質,當大口吸入香煙時,會使人精神興奮,血管收縮,這對糖尿

肥胖人易患糖尿病的原因

為什麼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肥胖與糖尿病有什麼關系?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肥胖與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