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沒“三多一少”為什麼還患糖尿病?

沒“三多一少”為什麼還患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人們為了方便記憶將其簡稱為“三多一少”。為了解開李先生的疑惑,先來了解一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

  45歲的李先生在今年體檢時空腹血糖7。69mmol/L,糖耐量檢查空腹血糖6。2mmol/L,2小時血糖14。5mmol/L,被診斷為Ⅱ型糖尿病,李先生很困惑,自己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怎麼會患糖尿病呢?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人們為了方便記憶將其簡稱為“三多一少”。為了解開李先生的疑惑,先來了解一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

沒“三多一少”為什麼還患糖尿病?

  多尿與葡萄糖從尿中排出過多有關

  由於胰島素分泌減少,或雖有足量甚至更多胰島素,但不能充分發揮作用,使血中葡萄糖(血糖)不能有效利用而堆積升高,形成高血糖。當血糖超過10mmol/L時,被腎髒濾過的過高濃度的葡萄糖超過腎髒重新吸收能力時,則葡萄糖隨尿排出,即出現尿糖。尿中排出的葡萄糖有利尿作用,因而排尿次數增多,尿量增加。

  多尿使人體丟失水分過多,令人煩渴多飲。排尿越多越口渴,開始是多尿引起多飲,進而多飲加重多尿。

  多食易饑形成的原因相對復雜

  人體在健康情況下,機體主要靠葡萄糖代謝提供能量,這個過程要靠胰島素參與幫助完成。產生的能量用以維持體溫心跳等各種髒器的生理活動,及人體各種生活需要。糖尿病人血糖雖高但不能利用,機體“誤以為能源短缺”,為了補償損失,維持人體活動,刺激食欲,食量大增。然而,進食雖多,因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反而使血糖更高,形成不良循環。

熱門圖文
把糖尿病腎病重視起來!

糖尿病患者腎髒病變常常會被漏診!美國專家在日前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志》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警告

血糖上下壞處多

正常生理狀態下,血糖值並非恆定不變。一天當中的不同時間(如餐前與餐後)或是在非同日的同一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