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晚上熬夜白天補睡 銷售代表患上糖尿病

晚上熬夜白天補睡 銷售代表患上糖尿病

  葉先生今年32歲,是一家外企的銷售代表,進入這個行業4年多,一周7天有5天都在外應酬,經常都要凌晨兩三點後回家,第二天再用一上午來補瞌睡。

  大概從半年前開始,葉先生發現胃口突然變好,雖然吃了很多,卻沒有飽腹感,還特別貪睡。更奇怪的是,這兩個月以來,葉先生居然瘦了,前天稱體重時瘦了15斤。昨天,葉先生做了個體檢,診斷結果是自己患了糖尿病。

  經常熬夜增加患2型糖尿病風險

  重醫附一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啟富說,肥胖和遺傳是導致糖尿病最大的原因,不過,長期晝夜顛倒,作息不規律也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現在很多年輕人晚上熬夜,白天補瞌睡,這種不良的睡眠習慣會讓人的血糖起伏不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長期的睡眠不足可能導致代謝和內分泌功能發生顯著改變,這可能是導致胰島素抵抗與2型糖尿病發生的一種潛在因素。因此,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或頻繁地睡眠不足,與葡萄糖耐量降低和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升高有著緊密聯系。

  白天長時間睡懶覺會導致低血糖

  李啟富說,常熬夜的人還容易對食欲“失控”,難以抵御垃圾食品的誘惑,吃更多的零食和含糖飲料。而在半夜,消化系統、胰島素功能都比較遲鈍,血糖就會出現較大波動。

  不僅如此,白天長時間地睡懶覺還可能導致低血糖。

  進食速度過快也容易引起糖尿病

  李啟富說,他看過一項調查,全國范圍內在20~39歲人群中,糖尿病患病人群達3.2%。

  除了熬夜晚睡外,有些上班族午餐時間短暫,吃飯吃得太快,也容易引起糖尿病。因為吃東西的時間短,其間血糖上升快,容易刺激胰島,可能導致胰島分泌紊亂,所以,比起一般人,進食速度快的人更易得糖尿病。這類人需注意改掉狼吞虎咽的不良飲食習慣,平時應盡量細嚼慢咽。

  此外,偏愛吃油炸食物,開車多、運動少,應酬多頻頻吃喝,這些都是更易患上糖尿病的潛在危險因素。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低血糖”

  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李啟富建議,平時要注意控制飲食,飲食要低糖、低鹽、低脂、低膽固醇。此外每天盡量進行1小時的有氧運動。

  對於已經患了糖尿病的患者來講,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要警惕低血糖的發生。李啟富建議,糖尿病患者需要加強日常的血糖監測,千萬不要因為怕錯吃而降低營養。患者吃東西要控制總量,每餐七八分飽即可,其次應高膳食纖維、低脂、低糖、低鹽,並以植物性食品為主,嚴格限制脂肪、煙、酒及含糖飲料。多用水煮、清蒸、涼拌、煨、炖的方法,盡量少用油煎、油炸、紅燒、爆炒等耗油多的方法。

晚上熬夜白天補睡 銷售代表患上糖尿病

  健康新知

  早餐不規律易患“內髒肥胖”

  日本一項新研究顯示,和每天吃早餐的人相比,有時吃早餐有時不吃的人更容易積累內髒脂肪,患上所謂“內髒肥胖”。據了解,內髒脂肪過多則易於導致高血壓等多種疾病。

  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綜合健康診療預防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研究了2004年到2009年間入住該中心進行短期全面健康體檢的患者資料,結果發現,不論男女,每周吃2次早餐的人患上內髒肥胖的風險最高,和每天都吃早餐的人相比,女性患病風險是4.5倍,男性是1.9倍。但是,幾乎不吃早餐的人,患內髒肥胖的風險和每天吃早餐的人沒什麼區別。

  吃雞蛋白有助降血壓

  據美國化學學會9日發布的一份新聞公報,中國吉林大學的於志鵬等人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雞蛋白中有一種縮氨酸,能夠有效抑制一種叫做血管緊張素轉化酶的物質,從而阻止血壓升高。

  實驗中,研究人員給高血壓老鼠喂食一種名為RVPSL的縮氨酸,發現其效果可與抗高血壓藥物卡托普利相媲美,而且未發現明顯副作用。研究人員說,將來RVPSL縮氨酸或可用於輔助治療高血壓。不過,目前高血壓人群在改變治療方案前還是要先咨詢醫生。

  維生素D有助緩解肌肉疲勞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維生素D對於維持細胞內線粒體活性十分重要,適度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提高肌肉效率,有效緩解肌肉疲勞等症狀。

  來自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利用核磁共振掃描技術,觀察了12名出現肌肉疲勞等維生素D缺乏症患者的情況。結果發現,在適度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10周至12周後,這些患者體內的磷酸肌酸恢復速度普遍加快,肌肉疲勞症狀隨之得到顯著改善。

  研究人員說,多曬太陽、食用一些魚類、蛋黃等都有助於補充維生素D,對於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人來說,適度服用維生素補充劑也是不錯選擇。但補充維生素D也並非越多越好,此前有研究顯示,對於老年女性,每毫升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低於20納克或高於30納克(1納克為百萬分之一毫克),出現體質衰弱的風險都較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怎麼得的呢

任何事情都是有因果的,佛陀說過《三世因果經》,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匯遇時,果報還自

II型糖尿病 血糖為什麼難控制

隨著經濟飛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Ⅱ型糖尿病患者逐年大幅增加。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每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