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血糖

  大家知道患上糖尿病這種慢性的病會給患者帶來煩惱,這就讓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關心這個話題,因為它關乎著病人的健康,當然糖尿病的血糖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控制血糖呢?

  心得之一:告別壞毛病、壞習慣

  以前,我曾經有過太多的壞毛病:不運動、貪吃、抽煙、酗酒、熬夜……,正是這些壞毛病、壞習慣,才使我成為了“甜蜜的家族”的成員。今天的我,DM了,我毫不猶豫地戒掉了煙、酒,適度飲食,按時作息,每天晚上10:30准時睡覺(特殊情況除外)。此外,我還堅持散步、快步、練氣功、打太極拳等多項有氧運動

  心得之二:從嚴治嘴

  糖尿病患者健康第一步,就是從嚴治嘴,你如果抵擋不住美食誘惑,放開了自己的嘴巴,其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你的血糖會不斷升高。我的飲食原則是:

  1.主食(米、面類)一般按要求分配,如果饑餓感強烈,則多吃蔬菜。

糖尿病患者怎樣控制血糖

  2.主食方面經常吃一些粗糧,如玉米、荞麥、豆類。很長一段時間,我每天晚餐都要吃一小碗苦荞粑粑。副食則多以蔬菜、瓜果為主,對一些於治糖有輔助作用的食物,我會經常吃,如苦瓜、柚子皮(作菜)、番石榴、雪蓮果,最近血糖比較平穩,每天吃一個蘋果。

  3.總量控制,彈性分配。我的情況是空腹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常常不聽話,所以經常采取分餐的方法,一餐分成兩餐吃,然後在兩餐之間(上午10:00,下午16:00),再吃一“餐”。但注意總量控制。(有的朋友把少吃多餐理解成每餐比正餐吃得少一點,然後在兩餐之間再吃一餐,這樣就超量了,是不對的)這樣既解決了饑餓的問題,又控制了血糖升高的速度。我的空腹血糖正常,所以睡前通常沖一杯麥片吃。

  心得之三: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良好的心態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覺得,當今糖尿病已經“大眾化”了,我成了“糖人”,不足為怪。既來之則安之,只要我能夠勇敢面對現實,樹立必勝信心,科學施治,迎糖而上,糖尿病沒有什麼可怕的。

  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的有關介紹,相信您也有了自己的一些了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