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中醫對糖尿病腎病的認識!

中醫對糖尿病腎病的認識!

  糖尿病性腎病屬於祖國醫學消渴,腰痛,水腫,關格等范疇,中醫文獻中無糖尿病性腎病這一名稱,但對本病的臨床表現早有記載,如《聖濟總錄》雲:“消渴病久,腎氣受傷,腎主水,腎氣虛衰,氣化失常,開合不利,水液凝聚體內而出現水腫。”《證治要決》則指出:“三消久而小便不臭,反作舔氣,在溺中滾湧,更有浮在溺面如豬脂,此精不禁,真元竭矣。”

  通過臨床觀察,筆者認為本病主要為消渴日久,纏綿不愈,使髒腑功能失調,陰陽氣血虛衰而發病。病變髒腑重在肝脾腎三髒,並旁涉及痰、瘀、水三者,初期為氣陰兩虛、肝腎不足,水腫尚不明確,僅見氣短讕言,腰酸耳鳴,後期則陰損及陽,脾腎兩虛,畏寒怕冷,痰濁上逆則有惡心、嘔吐、氣血生化無源,面色萎黃,神疲乏力,晚期氣虛陽微,不能溫潤血脈,血行不利,脈絡瘀阻,使水腫加重。若腎元衰竭,濁毒壅塞三焦,氣化無力,腎關不開,則尿少而浮腫,甚至無尿,已發展到關格病的危重階段。

中醫對糖尿病腎病的認識

  糖尿病性腎病,屬於中醫消渴病,腰痛,關格等范疇。中醫對本病的認識較早,從病因病機到臨床治療都有詳細的記錄,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近年來中醫學對本病研究更加深入,進展較快。特別是結合了現代醫學的先進技術和理論,使本病的療效有進一步的提高。我們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通過長期臨床觀察,認為本病的病機主要為消渴日久,纏綿不斷,使髒腑功能失調,陰陽氣血虛弱而發病。病變髒腑重在肝脾腎三髒,而旁涉痰、瘀、水三者。臨床上采用健脾益氣、補益肝腎、活血利水等治療大法辨證施治,以元素制劑配合糖腎康系列中藥方劑治療糖尿病腎病取得了較為滿意的臨床效果,一般三個月內不但可以達到消除症狀,逆轉病情,恢復腎功能和消除蛋白尿的作用,同時糖尿病整體上得到逆轉。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形式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對我們的生活和健康有極大的危害,它所引起的病痛和治療措施給患者

導致糖尿病出現的原因.

糖尿病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治療糖尿病應根據病因,人們不要忽視糖尿病的存在,因為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