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七類人最需要警惕糖尿病!

七類人最需要警惕糖尿病!

  一、年齡

  年齡:一般指40歲以上的人,現在糖尿病的發病年齡越來越低,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代謝率下降,導致肥胖,發胖就造成胰島素抵抗。年齡因素是沒有辦法控制的。

  二、有家族病史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糖尿病的遺傳因素占發病因素的50%。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哪怕采取了很好的預防措施,得糖尿病的幾率還是很大。當然,並不是說沒有家族史的人就是安全的,這些人如果不注意環境因素的影響,不注意采取措施預防糖尿病。一旦得了糖尿病,他的家族就有了糖尿病病史。

  一般來講,2型糖尿病患者的子女更容易得糖尿病,特別是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的。1型糖尿病患者的子女並不會都得糖尿病,但還是有遺傳的潛在危險。

  三、超重或肥胖

  超重或肥胖:肥胖造成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容易誘發糖尿病。肥胖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是可控制的因素。人類可控制的致死原因,第一是吸煙,第二就是肥胖。

  肥胖使脂肪細胞變得特別大,而脂肪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卻變得越來越少,胰島素作用就比較差,產生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容易造成胰島素過多的分泌,胰島素過多分泌不可能持續很長的時間,胰島細胞最後會不堪重負而發生功能衰竭,這就引發糖尿病。肥胖也是可預防的因素。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如果避免肥胖,就可以延緩糖尿病的發生,並可使糖尿病的病情輕一些。

七類人最需要警惕糖尿病!

  四、曾經出現高血糖

  曾經有過血糖高如空腹血糖≥5.6mmol/L,或口服糖耐試驗2小時≥7.8mmol/L但<11.1mmol/L的人,也是糖尿病的危險人群。有這種情況的人要定期查血糖,發現不正常要及時采取措施。

  五、生育過巨大嬰兒的婦女

  生過8斤以上巨大兒或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得糖尿病的危險性比較大。這主要是因為懷孕時孕婦的血糖曾經高過,當時沒注意,沒發現得了糖尿病。血糖比較高,孩子得的糖分也就多,過多的糖分使孩子長得比較大,成為巨大兒。

  生過巨大嬰兒的婦女現在血糖是正常的,仍需特別小心。中國的傳統習慣認為生一個胖孩子是件好事,但從醫學角度講,生一個胖孩子不見得就是好事。

  六、有其他內分泌疾病

  有高血壓、血脂紊亂、高尿酸、脂肪肝、高胰島素血症、動脈粥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易得糖尿病,這些人應該作為預防糖尿病的重點。

  七、生活壓力大

  長期接受抗精神病或抗抑郁藥物治療、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存在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缺乏體力活動的人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熱門圖文
胃炎會引起血糖高嗎

胃炎會引起血糖高嗎  胃炎與高血糖沒有必然的聯系,但是糖尿病的危害是全身性的,如果長期控制

小心糖尿病的胃罷工

醫生解釋說:胃輕癱屬於消化道動力障礙性疾病,也稱做胃麻痺、胃無力、胃潴留等,檢查可以發現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