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降糖別忘護心腦

糖友降糖別忘護心腦

  5月6日,由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安貞醫院協辦的“將愛表達?關愛從心開始”母親節大型心血管疾病宣講活動在京隆重舉行,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專家、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紅丁教授參與此次活動並進行現場講解。此次大型科普宣講活動旨在普及心腦血管疾病知識、提高廣大女性糖尿病患者對心腦血管疾病的關注與重視,加強其心腦血管疾病預防意識。

  有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近6年內激增2倍多,目前超過9200萬,中國已成為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更為嚴重的是,心腦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殺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據了解,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合並心腦血管病,75%以上的糖尿病人最終死於心腦血管病。

  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症狀有哪些呢?向紅丁教授指出,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症狀主要表現以下方面:發生心梗,卻無心痛。一般人在發生急性心梗時往往有劇烈疼痛,可形容為呈“刀割樣”或“壓搾樣”疼痛。而糖尿病患者由於有神經病變(尤其是末梢神經病變),因此常有感覺減退。發病時患者常無明顯疼痛症狀,甚至在出現心肌梗塞等危重情況時仍毫無知覺,這種無痛性心肌梗塞極易誤診、漏診,也是造成猝死原因之一。

  對於哪些是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的高發人群,向紅丁教授介紹到: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首先是“高發低齡”,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發病率很高,七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會並發冠心病,同時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的發生時間比非糖尿病患者早;其次是“男女平等”,對普通人而言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低於男性,但是患糖尿病後女性的這種心血管保護作用消失,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大增加且不亞於男性;最後是“不典型”,因為糖尿病患者常合並神經病變,疼痛感覺遲鈍,1/3以上的患者在急性發作的時候沒有胸口疼痛的典型表現,讓人不易聯想是冠心病,從而贻誤病情。

糖友降糖別忘護心腦

  由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發生、發展是一個緩慢而隱匿的過程,臨床症狀出現以前已有一定的功能損害。因此,一旦2型糖尿病獲得確診,就應該進行糖尿病性心髒病防治。一方面,糖尿病性心髒病死亡率高,而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對此了解甚少,2/3的患者不知道糖尿病與冠心病的密切關系,不知道除了嚴格控制血糖外,還要防范心血管並發症,要嚴格控制血脂、血壓等。很多患者一看到自己的血糖指標正常就以為萬事大吉。因此,讓患者正確認識糖尿病和潛在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進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非常必要。

  心血管疾病雖然仍是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但卻可防可控,向紅丁教授指出。由於血栓形成是心血管事件的共同通路,抑制血栓形成,才能把住心血管危險因素干預的關鍵一環,從而使血壓、血脂及血糖等心血管危險因素的控制更為有效。目前,已被證實切實有效的心腦血管疾病一級預防措施主要包括;改善生活方式、降壓、調脂、降糖以及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在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顯示,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可明顯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發生率、預防一過性腦缺血發作等,從而明顯降低病殘率和病死率。

  美國最新版《女性心血管疾病預防指南》顯示,阿司匹林(75~325mg/d)應該應用於患有冠心病女性。特別是對於那些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來說,每天堅持服用小劑量的阿司匹林,可明顯降低中、高危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發生率、減少視網膜病變、預防一過性腦缺血發作等,從而明顯地降低病殘率和病死率。如果血壓控制得好,服用阿司匹林(100mg隔日一次)有助於女性預防缺血性卒中及心肌梗死的發生。

  

熱門圖文
常見的糖尿病致病因素

   【糖尿病的病因】   1。首要原因便是遺傳因素:研究表明,遺傳缺

身材比例和糖尿病的瓜葛

在美國一項健康調查中,以實驗期間所作的血糖檢測為基礎進行分析,腿身比低(腿較短)則和2型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