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6種情況 警惕兒童糖尿病

6種情況 警惕兒童糖尿病

  9歲的小光平時能吃能睡,這兩天感冒以後,變得特別能吃,食量是以前的3倍,每天要喝兩三暖壺的水,不停地跑廁所,體重卻降了下來,精神萎靡不振。等家長發現不對勁,送到醫院的時候,孩子喘著粗氣,神志已經不清了。有經驗的醫師一化驗血糖,竟然達20毫摩爾/升,是糖尿病酮症昏迷!馬上進行搶救,小光才被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教授鞏純秀告訴記者,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上升很快,但遺憾的是,由於起病隱匿,2型糖尿病往往很難早期察覺,只能做血糖篩查才能確診;而1型糖尿病起病很急,將近1/3的患兒等到出現了酮症酸中毒昏迷才第一次到醫院就診。世界健康基金會的糖尿病項目在各地調查後發現,某些基層醫院對兒童糖尿病認識不足,有的患兒在呼吸道感染後發生了酮症酸中毒,醫生往往考慮不到血糖問題,直接開上葡萄糖溶液給孩子點滴,結果火上澆油,越治越重。

  鞏純秀指出,下列患兒有糖尿病高危因素,因此建議他們定期做血糖篩查。1.有糖尿病家族史。2.青春期孩子,因為青春期會出現生理性胰島素抵抗,因此是發生糖尿病的高危時期。3.超重、肥胖的孩子。4.血壓高的孩子。5.有脂肪肝或血脂異常。6.有黑棘皮體征,即頸後、腋下、腘窩、腹股溝等皮膚皺褶部位皮膚又黑又厚,是高胰島素刺激的結果,反映身體內有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