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友檢查有講究

糖友檢查有講究

  得了糖尿病,勢必要經常進行檢查,但是很多糖友都不知道,進行檢查是大有講究的,今天糖尿病專家為我們介紹糖尿有患者該怎麼正確進行檢查。

  1個月查1次:空腹血糖、餐後血糖、血壓、體重、足部狀況。

  血糖控制目標為空腹血糖4~7毫摩/升,餐後血糖5~10毫摩/升(請注意控制目標不等於正常值,正常值空腹血糖3.4~5.6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4.0~7.8毫摩/升)。正在接受胰島素治療或者血糖很不穩定的糖友,最好自己備有血壓測定儀,學會在家自測血糖。合並有高血壓的糖尿病病友,應控制血壓小於130/80毫米汞柱。建議購買血壓計,學會在家自測血壓,每天一次。體重正常值為BMI18.5~23.9千克/平方米,超重為BMI>24,肥胖為BMI>28(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專家建議,患者可結合體重,個人情況制定飲食和運動治療方案。如果糖尿病病友短時期內體重下降超過5%,應提高警惕,並尋找原因。足的檢查主要看足背和胫後動脈的搏動、足有否畸形、皮膚是否有破潰或老繭,以及鞋子是否合適等,因為糖尿病可導致足部病變。

糖友檢查有講究

  1季度查1次:糖化血紅蛋白(HbA1c)。

  糖化血紅蛋白能更全面的反應血糖控制情況。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值為7.0%以下,如果能控制在6.5%一下更好。對需要加強治療達標的患者,可能檢查的頻率要高一些。

  6個月查1次:血脂系列、尿白蛋白、尿常規、心電圖

  血脂系列檢查中,總膽固醇(TC)正常值<5.17毫摩/升;三酰甘油正常值<1.7毫摩/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正常值>0.9毫摩/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正常值<2.0毫摩/升。如果血脂不正常,則有必要增加檢查的頻率。尿蛋白正常值<20微克/分。尿常規正常值:無細胞、無酮體,也無尿糖或進餐後微量的尿糖。如果尿白蛋白和尿常規檢查有問題,有必要進一步檢查血肌酐和尿素氮。心電圖主要用來檢測心血管並發症。

  1年查1次:視力和眼底,胸片、血液學檢查(如血常規、肝功能、血尿素氮、血肌酐)、肝膽超聲和神經系統檢查。

  

熱門圖文
孩子突然近視是視力問題嗎?真相背後往往是驚嚇!

   兒童糖尿病症狀隱匿,患兒往往以眼部病變為首發症狀到眼科就診。患兒最早出現的

脈搏跳動快的人易得糖尿病

中國一直有把脈診病的傳統。英國路透社近日的一項報道,又為這種傳統提供了新的佐證:脈搏跳動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