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發病的內因和外因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發病的內因和外因有哪些

哲學上表明,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內因和外因兩個因素,很多疾病的發病也是如此。糖尿病就是極為典型的一種,發病原因多有內因和外因之分。一般而言,內因難以避免,但是外因就可以預防和控制。那麼糖尿病發病的內因和外因具體包括哪些呢?針對這個問題,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的講解。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包括內因和外因,如遺傳、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繼發於其他疾病等。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並不明確,可能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導致疾病發生發展的。

遺傳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部分糖尿病患者中明確有遺傳因素的影響,如孿生兄弟或姐妹之中,一方發生糖尿病,另一方發生糖尿病的機率為50%,同卵雙生者常同時發病,父母均為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的發病風險較父母為非糖尿病者明顯增高。現在多認為糖尿病為多基因遺傳病,疾病的發生不是由某個基因決定的,而是基因量達到或超過其阈值時才有發病的可能。

許多糖尿病發生於風疹病毒、腮腺炎病毒、腺病毒、柯薩奇病毒等感染後,其發病機制可能與病毒感染導致病毒性胰腺炎有關。部分患者體內發現了抗胰島β細胞抗體,病理檢查也可看到胰島中有淋巴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的浸潤現象。某些1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早期應用免疫抑制治療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甚至痊愈。

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功能性垂體腺瘤、嗜鉻細胞瘤等都可以引起繼發性糖尿病,即症狀性糖尿病,長期應用利尿劑、皮質激素、腎上腺能藥物者,都可能導致或促使糖尿病加重。

通過以上介紹,相信您應該了解了,糖尿病的發病因素多種多樣。對於遺傳因素,一般難以避免,建議糖尿病史的家族,有必要定期到醫院做血糖的監測,提前做好預防工作。希望以上的介紹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因新解說

糖尿病病因及發病機制十分復雜,目前尚未完全闡明,國外有學者從人類遺傳學角度來揭示其病因。 

糖尿病就診治療時六大疑惑

在內科疾病中,糖尿病的治療大概是最復雜的。它不但對醫生的要求高,也考驗病人的智慧和毅力。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