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引起糖尿病的七大原因是什麼

引起糖尿病的七大原因是什麼

現在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所以一擔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病一定要找對患上這種病的原因,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一旦引起的糖尿病並發症,將危機患者的生命。那麼,引起糖尿病的七大原因是什麼,來聽一下專家對此的介紹。

(一)遺傳因素。調查發現,糖尿病親屬的發病率比非糖尿病親屬高17倍。而且,2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較1型糖尿病更為顯著。目前,多認為糖尿病遺傳傾向由“多因子—多基因”決定。糖尿病遺傳的不是它本身,而是它的易感性。

(二)自身免疫。病毒等抗原物質進入機體後,使機體內部免疫系統功能紊亂,產生了一系列針對胰島β 細胞的抗體物質。這些抗體物質,可以直接造成胰島β細胞損害,導致胰島素分泌缺乏,引發糖尿病。

(三)體力活動不足。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症緩解,降低心血管並發症。

(四)肥胖。於肥胖者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症,這就需要胰島β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五)精神神經因素。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

(六)飲食成份結構不合理。熱量攝入過多超過消耗量,則造成體內脂肪儲積引發肥胖。同時,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一項調查證實,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

(七)病毒感染。病毒進入機體後,直接侵及胰島β細胞,大量破壞β細胞,並且抑制β細胞的生長,從而導致胰島素分泌缺乏,最終引發1型糖尿病。

溫馨提醒:以上是對引起糖尿病原因的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專家提醒廣大朋友,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避免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