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免疫分5個階段走

糖尿病免疫分5個階段走

  研究者已經發現,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活躍的T淋巴細胞數量增多。T淋巴細胞的作用和數量異常,與許多自身免疫疾病有關,例如,多發性硬化症和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對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除殺手T淋巴細胞外,一些分泌白細胞介素-1(IL-1)或者其他細胞激素的免疫細胞也會攻擊胰島B細胞。

  第一階段 巨噬細胞是白細胞中活躍的“武裝巡邏兵”。通常,巨噬細胞克盡職守,它主要負責清掃血液中老化的細胞、碎片和外來的微生物,並為非自體物質標上記號。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B細胞被錯誤地標記為外來物,免疫細胞便視其為敵人而進行攻擊。

  第二階段 起初,被巨噬細胞直接破壞的胰島B細胞數量並不多,然而當一種名叫輔助T淋巴細胞的免疫細胞發出救援信號,被召喚來的大規模援軍,則會對胰島B細胞造成毀滅性的攻擊。

  第三階段 輔助T淋巴細胞召集一種叫B淋巴細胞的免疫細胞加入戰爭,並刺激其他T淋巴細胞分泌一種重要的細胞激素——白細胞介素-2(IL-2),這種激素有調節免疫系統作用,也會使白細胞數量成倍增多。

  第四階段 B淋巴細胞迅速增多,數以萬計的B淋巴細胞以抗體為武器共同作戰。當兵工廠准備就緒時,另一支精銳部隊也已經到達准備作戰。它們就是殺手T淋巴細胞。通常,它們的作用是攻擊病毒或者細菌,用化學方式刺破其細胞壁,使內容物散出將其破壞。

  第五階段 所有的戰役,有開始就有結束。通常,當病毒或者細菌被清除後,另一種T淋巴細胞——抑制T淋巴細胞,會通知大家戰爭結束了,使正在前線的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收兵撤退。而在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這種抑制T淋巴細胞處於不工作狀態。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