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聽聽“胖子”糖友們的苦水

聽聽“胖子”糖友們的苦水

  胖子做衣服用料多些,做床要寬些,甚至吃東西多些都可以理解。為何胖子患糖尿病後胰島素用量也要增多?這是因為“抵抗”。

  大胖子倒苦水

  30歲的小張身高170厘米,體重卻高達90公斤(他的理想體重應該是170~105~65公斤)。由於他的空腹血糖高達18毫摩爾,升(正常為3。9~6。0毫摩爾/升),醫生診斷為糖尿病,並給他采用了胰島素治療。今天,檢查結果出來後,得知自己除了有高血糖外,還有高血壓、血脂紊亂、脂肪肝、高尿酸血症,小張再也坐不住了,來到醫生辦公室咨詢。

  “醫生,為什麼鄰床的小許全天胰島素用量只需二十幾個單位就能控制好血糖,而我需要六十幾個單位?”小張焦急地問。

  醫生反問他:“想想你和小許有什麼不同?”

  “唯一的不同就是我比他胖啊。”小張皺著眉頭說。

  “對,你和小許在治療上受到的不同‘待遇’,正是因為你們一個胖一個瘦。肥胖是引發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據調查,肥胖者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可為一般人群的5~10倍。”

  胰島素用得多是因為抵抗

  “肥胖對糖尿病的危害很大。肥胖症本身就是一種慢性疾病。當糖尿病患者合並肥胖,會使患者的病情不同程度地惡化。比如,你要用很多的胰島素才能控制好血糖的現象,在醫學上叫做胰島素抵抗,而肥胖就是引起胰島素抵抗的最常見原因。由於2型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有胰島素抵抗,如果再合並肥胖,就會引發很嚴重的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呢?”

  “胰島素抵抗的危害很多。一是它讓患者的血糖很難控制,需要很多的胰島素;二是它會使患者體內對身體不利的血漿三酰甘油水平升高,同時使對身體有好處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三是它可引起或加重患者的高血壓病,使高血壓病情進展加快、治療效果差;四是它可使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升高,部分患者甚至出現痛風。”

  “胰島素抵抗的危害這麼大?”小張有些不信。

  “還不止。目前認為,糖尿病患者的動脈粥樣硬化,以及患者的血液變黏稠、容易形成血栓等,都與胰島素抵抗有關,而這些病變是引發冠心病和腦中風的罪魁禍首。國際上把2型糖尿病、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統稱為代謝綜合征,以前又叫做‘死亡四重奏’,就是因為它們都具有共同的發病基礎——胰島素抵抗。”

  胖子患糖尿病壞處多

  “我明白了。”小張不住地點頭,“那肥胖對糖尿病還有其他壞處嗎?”

  “當然有啊!”

  第一,肥胖者容易饑餓和多食,這使得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變得比較困難,容易引起血糖波動。

  第二,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血脂異常、激素代謝紊亂和神經調節異常等原因,很容易出現嚴重的脂肪肝和膽石症等疾病。

  第三,嚴重肥胖的2型糖尿病思看,因體重增加,需氧量也增加;而肥胖者腹部脂肪的堆積,限制了肺的呼吸功能,造成缺氧,可出現嗜睡、發绀、呼吸困難、右心肥大等,最後可致心肺功能衰竭。

  第四,肥胖還會使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關節(如脊椎,肩、髋、足關節)磨損或撕裂而致疼痛,也易引起骨折或扭傷。

  第五,肥胖者因為多汗和皮膚褶皺多,皮膚易出現潰爛。而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傷口容易感染,易致傷口經久不愈或越來越大,甚至導致敗血症和截肢。

  第六,肥胖還會使糖尿病患者發生各種惡性腫瘤的機會增多,如男性的結腸癌、前列腺癌,女性的乳腺癌等。

  “年輕人,要積極減肥啊!”醫生拍拍小張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