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如彈簧,你弱它就強”

“糖尿病如彈簧,你弱它就強”

  

         11月14日是第19屆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這是除艾滋病之外,第二個以聯合國名義命名的疾病日,目的是推動各國政府、科研人員和糖尿病人一起共同努力,最終戰勝糖尿病。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超過9200萬,中國已超越印度成為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更為嚴重的是,大約75%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嚴重威脅患者健康,消耗大量醫療資源。目前我國糖尿病的防控形勢異常嚴峻,但還遠遠沒有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在聯合國糖尿病日重提糖尿病的管理工作具有現實意義。

      五大“品性”

     糖尿病的“品性”,大體說來有“五性”。

     第一是“永久性”,目前尚無徹底根治的治療方法,一旦擁有,終身相伴。

     其次是“復雜性”,不僅僅是血糖高一點,若你不好好控制血糖,隨之而來的糖尿病並發症很多,全身任何一個部位都可受到影響。

    第三是“麻煩性”,和其他疾病的治療不同,僅靠吃藥是無濟於事的,必須還要改變一個人多年來養成的生活習慣,要“管住嘴,邁開腿”。

     第四是“反復性”,血糖時刻變化,易波動,而造成波動的因素又很多,有時會令患者感到防不勝防。

     第五是“惱人性”,糖尿病患者每天只要一拿起筷子,“糖尿病”這三個大字就一定會在腦海裡出現,哪一天都不會忘記。所以一旦與糖尿病相伴,就很難再想把它擺脫,就要與之抗爭到底。

      可防可治

     盡管糖尿病劣跡斑斑,像個“牛皮糖”一樣粘上你就甩不掉,但是你要認識了糖尿病的本質就會發現,糖尿病就是個“紙老虎”,因為糖尿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我們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樂觀的心態,正確合理的健康指導,如改變不好的生活方式,如控制飲食,減少總熱卡,減少飽和脂肪,增加纖維素等,至少每周5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適度運動,就能把糖尿病拒之門外。即使得了糖尿病,我們也可泰然處之,與糖尿病和平相處。

      我們要兼顧糖尿病預防的兩個層面、兩條道路。首先是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對於有糖尿病家族史、體型偏胖的朋友,應該定期(半年或一年)體檢,及早發現血糖增高的苗頭,及早進行預防;其次就是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不要憑著感覺走,應該盡早治療。

       糖尿病的預防還要走兩條道路,這兩條路都要走,並且缺一不可:第一條路,生活方式干預(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的是第二條路,那就是藥物或是胰島素的治療。在這方面,我們必須該出手時就出手,搶占先機,在恰當的時候及時應用藥物或是胰島素,這樣我們才能遠離糖尿病帶來的傷害,這樣我們的健康大道才會越走越寬。

       所以說“糖尿病像彈簧,你弱它就強”。只要按照醫生的正確引導,及時用藥,加強鍛煉、控制飲食,你一定可以戰勝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