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人也要緊盯餐後血糖

糖尿病人也要緊盯餐後血糖

  關注空腹血糖是對的,因為它是全天血糖的基礎。然而,餐後血糖亦應引起我們的重視!

  空腹血糖一般反映了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基礎分泌能力,不太受飲食的影響。而餐後血糖更多地受到了進餐情況和進食所刺激的胰島素分泌能力的影響。餐後2小時的血糖水平往往是患者血糖的峰值。

  大量研究試驗表明,餐後血糖對猝死的預測性超過任何空腹血糖水平,發生猝死的危險性隨著餐後2小時血糖的升高而升高。原因就在於餐後的高血糖引起急性非特異性的炎症是很多血管並發症的發病基礎。因此,餐後血糖對心血管影響更大、與心血管並發症呈正相關。

  患者應該如何管理好餐後血糖呢?

  其實,最重要的幾點就是飲食定時定量、餐後適量運動和注意監測。患者可以根據自身情況或在醫院咨詢、量身定制飲食方案。每餐後堅持十幾、二十幾分鐘的散步,對已經出現了心腦血管、腎髒、眼底等並發症的患者也是安全的。患者在剛剛調整治療方案後的幾天內盡量多測血糖。此後,則可在每周內選擇飲食、運動、用藥有代表性的一至兩天測血糖。

  空腹和餐後血糖都是糖尿病患者血糖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分別都控制好了,才是血糖真正控制好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