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中國糖尿病高發難治愈 醫生提醒合理飲食積極預防

中國糖尿病高發難治愈 醫生提醒合理飲食積極預防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衛生部數據顯示,糖尿病是與高血壓、冠心病、腫瘤並列的威脅人類健康的四大慢性疾病之一。我國是當今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之一,且最近十年,我國糖尿病患者人數迅猛增多,每年的發病率高達9%。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公布的調查分析資料顯示,預計2050年,我國20歲-79歲糖尿病患者將達到4600萬。

  於祖龍教授介紹,糖尿病是由於遺傳因素和多種環境因素聯合作用導致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糖類、蛋白質、脂肪等的代謝紊亂,其主要症狀表現為“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少。糖尿病能引起嚴重的心、腦、腎、眼、神經、足潰瘍等並發症,目前對生活方式進行干預和藥物治療是降低血糖減輕糖尿病症狀的主要途徑,此外還可通過腹腔鏡微創外科手術來對糖尿病進行治療。專家提醒廣大患者,千萬不要等到糖尿病引起雙目失明、腎功能衰竭、心肌梗死、腦中風、截肢等嚴重後果時才到醫院就診,此時手術也對這些糖尿病的晚期並發症毫無幫助。

  由於缺乏運動和飲食習慣不良是誘發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多食蔬菜水果,多運動,並且定期到醫院體檢,及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