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中國年輕人不愛查血糖

中國年輕人不愛查血糖

  中國已步入“糖尿病大國”的行列。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最新發布的數據,目前全球約有2.85億糖尿病患者,印度有5000萬病人,排在第一位,中國第二,4300萬,美國2700萬,俄羅斯1000萬。

  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表示,目前發達國家糖尿病患病率趨於穩定,而發展中國家增幅非常明顯。“上個世紀末我國的糖尿病患病率是3.2%,去年的最新調查顯示,我們已經到了9.7%。”

  為何我國糖尿病急劇增長?郭曉蕙認為,物質上乍富而精神文明發展沒跟上是根本原因。“很多人還在把大吃大喝、少活動看作是好生活的標志。在調查過程中,我們發現,越是知識層次高的人,糖尿病患病率越低;而受教育少的,血糖、血脂等指標都高。”

  如今,糖尿病發病的年輕化已經非常突出。在臨床工作中,醫生們發現,對於糖尿病知識的掌握,年輕人甚至趕不上老年人。“很多年輕人忙事業,對健康漠不關心,再加上平時暴飲暴食、應酬很多、愛吃垃圾食品等習慣,糖尿病就早早地找上門來了。”讓人憂慮的是,一些來自貧困的農村、到城市務工的年輕人,也步入了糖尿病人的行列。郭曉蕙非常遺憾地告訴記者,去年在做流行病學調查時,調查人員去社區為人們免費檢查血糖,結果來的多是年紀大的和自知有病的人,年輕人都不願意接受檢查,有的自認沒事,說沒時間,有的則怕查出什麼來。而糖尿病起病很隱匿,開始一般都沒症狀,等到有了症狀,往往已經患病多年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