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1型糖友如何正確進行自我監測血糖?

1型糖友如何正確進行自我監測血糖?

  1型糖尿病欄目綜合目前在國內近億的糖尿病患者中,雖然1型糖尿病的患者僅占到約5%,但由於患病者主要是兒童及青少年,對孩子的生活學習影響卻很大,給患者的家庭帶來了極為沉重的心理負擔。不少家長對孩子確診為1型糖尿病,一開始感到驚訝和難以接受,但一段時間後便“疏於管理”,對孩子的血糖監測和自我管理缺少監督。調查數據顯示有70%左右的在治病人血糖控制不達標,如果糖尿病人長期血糖不達標,會增大患並發症的風險。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麼多在治糖尿病人血糖不達標?有的人以為只要注射胰島素就萬事大吉了,其實血糖自我監測也是糖尿病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很多人兩三個星期才監測一次,導致血糖控制不理想。因此,1型糖尿病的患兒和家長應在專業醫生指導下,認真規范做好血糖監測和自我管理。經濟條件允許的患者買一台血糖儀,按需監測血糖,因為自我監測血糖是了解血糖變化的一種有效手段。   1型糖友如何正確進行自我監測血糖?     患者要學會記糖尿病生活日記。簡單地記一下自己每天的飲食、活動情況,定期測血糖。可一天測4次血糖(如早餐前、早餐後、晚餐前、睡前),然後分析血糖升高的原因,了解血糖水平與胰島素、攝食、鍛煉之間相互匹配的情況。自我監測要建立在自覺的基礎上,危重情況下的嚴格監測血糖應每日7次:3餐前、3餐後2小時及睡前,必要時還可能要加測凌晨3、4時的血糖。發生了低血糖,需要監測至血糖恢復穩定,因為低血糖可能持續,若不注意則會有危險發生。但是血糖自我監測的時段、次數及規律性應個體化,依據患兒的可接受性及胰島素治療方案而定,一般胰島素注射次數愈多,需要監測血糖次數亦愈多,胰島素泵治療者需要更多次的血糖檢測。     加強自我監測血糖的認識,有助於患者在每個監控時段懂得自己的血糖穩定情形,也為他們調理用藥、飲食和活動等治療糖尿病的其他方案提供支持。將血糖持續地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有助於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產生、發展,對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相當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