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糖尿病孕婦孕期保健指南

糖尿病孕婦孕期保健指南

  孕育子女,是大多數女性必經的一個特殊時期,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在經歷了孕前的全面體檢和強化治療後,終於升級為幸福的准媽媽了。在此還要提醒您:懷孕期間要特別注意血糖的監測,飲食的調節,適當的運動和必須的胰島素注射。在經歷了孕前的全面體檢和強化治療後,終於升級為幸福的准媽媽了,但糖尿病孕婦更應注重孕期的保健。

  監測血糖

  懷孕期間應繼續控制好血糖。在懷孕的前3個月,維持良好的血糖水平,可確保胎兒各器官的正常發育。在後6個月,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防止嬰兒長得過大,出現巨大兒。總之,整個懷孕期間應盡可能把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水平。1型糖尿病患者在懷孕的前3個月可在飯前測一次血糖,在中間和最後3個月內,應在三餐前後各測一次,睡前、凌晨2點左右再各測一次,並在鍛煉或體力活動(包括性生活)之前測一次血糖。患有2型糖尿病或妊娠糖尿病且僅靠飲食來控制血糖的患者,可在三餐前後和睡前各測一次。鍛煉之前同樣也要測血糖。

  糖尿病患者妊娠時血糖控制標准:

  空腹血糖<5.55毫摩爾/升(孕期正常值3.33~4.44毫摩爾/升)

  糖化血紅蛋白<7%(正常值5%~8.5%)

  尿糖(±)~(+),24小時尿糖定量<15克

  無低血糖,無酮症酸中毒

  溫馨提示

  由於妊娠期腎糖阈值降低,所以尿糖不能反映血糖的高低,不能用尿糖監測患者的血糖水平。而應勤查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使糖尿病孕婦的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基本正常,血壓不高,尿酮陰性。此外,對糖尿病孕婦的尿蛋白、尿培養、肝腎功能、血脂及眼底的監測也十分重要。

  調節飲食

  控制體重

  適量控制糖尿病孕婦的體重,可以預防新生兒並發症,如巨大兒、出生時低血糖、出生時呼吸困難等。糖尿病孕婦整個懷孕期間的最適體重增加量為6~8公斤。因此,在控制飲食時,應將所進熱能限制在此范圍內。

  一般情況下,體重正常的糖尿病孕婦妊娠前5個月每日熱能比非孕婦增加150千卡,後5個月每日增加350千卡。肥胖型糖尿病孕婦應取糖尿病每日基礎飲食1200千卡。要注意個體差異,應和產科醫師商量後再決定,總熱能在執行中可以酌情增減。

  妊娠三個階段進食安排:

  第一階段為懷孕前3個月,往往有妊娠反應,其飲食基本與孕前相似,但應遵循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第二階段為懷孕4~6個月,胎兒生長發育較快,熱能每日要增加200千卡,蛋白質15克,主食每天不低於300克,配合注射胰島素,應少量多餐,分5~6次進食。

  第三階段為懷孕7~9個月,蛋白質每日較孕前增加15~25克,主食每天不少於300克,分5~6次進餐(包括睡前加餐)。

糖尿病孕婦孕期保健指南

  妊娠嘔吐

  糖尿病孕婦如果在懷孕的前3個月內出現惡心或嘔吐的症狀,應少量多餐。可在起床前吃一些面包或餅干,而且每2.5~3小時吃少量的食品。避免食用含脂肪或含鹽高的食物,以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在兩餐之間喝些水,但不要在進餐時喝水。在晚飯之後或睡前服用產前維生素,身邊要常備一些零食。即使有嘔吐現象,也要進食。

  溫馨提示

  糖尿病孕婦孕期除注意飲食的調節外,還應補充鈣(每天400毫克)、鐵(每天30~60毫克)、葉酸(每天400~800微克)及多種維生素。

  適當運動

  懷孕期間堅持體育活動是十分重要的。這不僅有助於更好地控制血糖,而且也有助於應付生產時的體力需求和生完孩子後的身體恢復。最好在懷孕前堅持有規律的鍛煉,懷孕後也不能停止,但可以降低運動強度。這樣,不僅可以控制體重,降低血糖,還能增加體能和耐久性,有利於分娩。

  懷孕期間不可以開始一個新的運動劇烈的項目,尤其是在懷孕前不能有規律的堅持運動者,更應注意這一點。但可以開始一個低強度的運動計劃。

  懷孕期間比較好的運動方式有游泳、平緩的有氧運動、散步和原地蹬車。但在運動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運動前、運動中或運動後大量飲水。

  ●保證劇烈運動時間不超過15分鐘。

  ●運動時控制心率在每分鐘140次以下(每10秒鐘脈搏跳動23次)。

  ●體溫保持在38℃以下。

  ●避免跳躍運動或突然改變方向運動。

  ●如果感到頭暈、虛弱或呼吸困難,立即停止運動。

  ●如果在運動期間感覺子宮收縮,是過量運動的信號,應減小或停止運動。

  溫馨提示

  懷孕4個月的糖尿病孕婦不要做仰臥位運動,避免急促呼吸或屏住呼吸。飯後運動和運動前監測血糖,可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婦女妊娠以後,由於身體中的部分葡萄糖要供給胎兒生長發育,血糖會比非孕期有所下降。但是隨著妊娠的進展,糖尿病孕婦由於胰島功能差,胰島素分泌不能隨妊娠的進展而增加,或從孕早期分泌就不夠,而使血糖升高。補救的辦法只有應用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是分子量極大的蛋白質,它不能透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所以注射胰島素不影響胎兒,孕期應用既安全又有效。糖尿病孕婦不宜口服降糖藥,因為降糖藥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引起胎兒胰腺增生,分泌過多胰島素導致胎死宮內或畸胎。

  注射劑量

  應用胰島素治療可保證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孕早期由於妊娠反應,進食量少,胰島素需要量較少,有時空腹血糖正常或者有低血糖者,可不用注射胰島素,但妊娠後期由於胎盤中生長泌乳激素、雌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分泌及腎上腺分泌皮質醇增多,均有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故常需增大胰島素劑量。

  胰島素使用方法:(1)一天兩次注射;(2)一天多次注射(三餐前及睡前中效胰島素治療);(3)胰島素泵治療。胰島素用量根據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及個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來調整。當血糖在8.3~13.9毫摩爾/升時,每次用正規胰島素10~20單位。因孕期孕婦腎糖阈低,故允許尿糖+,餐前如尿糖+,則劑量不變;++或以上時增加4單位,(-)減少4單位。

熱門圖文
胰島素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l)全身反應:   ①低血糖反應。常見於消瘦糖尿病Ⅰ型(IDDM)病人,或脆性

妊娠糖尿病科學飲食控血糖

都說懷孕期間孕媽媽們的妊娠期的糖尿病都是在飲食上不當造成的,那如果得了糖尿病孕媽媽們應該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