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注意:胎兒最怕“糖媽媽”

注意:胎兒最怕“糖媽媽”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孕婦的年齡偏大讓妊娠糖尿病發病人數越來越多。解放軍306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許樟榮日前在全國首屆妊娠糖尿病基礎與臨床學習班上強調,准媽媽要謹防妊娠糖尿病悄然上身,要防止胎兒成為糖尿病的後備軍。

  31歲的小吳懷孕18周時查出妊娠糖尿病,這讓平時沒有什麼不適感覺的她頗感意外。醫生解釋這與她年齡大、進補多、身體胖等因素有關,讓她調整飲食,降低血糖。小吳回家後請媽媽幫她控制體重,沒想到老人卻不以為然:“我懷你時也血糖高,可一生下你,血糖就很快正常了。你也沒事兒,胖胖的,8斤多呢!”

  來無影去無蹤,影響不大,無需治療,妊娠糖尿病只是一個匆匆過客?

  解放軍306醫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劉彥君憂慮地指出,小瞧妊娠糖尿病可是大錯特錯,它是糖尿病家族最危險的“殺手”,不僅危害母體健康,導致羊水過多、分娩困難等妊娠過程不順,令30%的患者會轉成2型糖尿病,而且影響胎兒發育,增加巨大兒、畸形兒幾率,並使孩子一出生就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小吳重蹈母親的遭遇,很大程度上是該病當年種下的“禍根”。由於母親沒有治病,小吳的胎兒期如在“糖水”中度過,身體組織器官的正常發育受到母體糖代謝紊亂的干擾,胰島功能受到損害。當她懷孕時,“先天不足”的胰腺在負擔加重的應激狀態下,功能失常,代謝紊亂,血糖陡升,糖尿病發作。

  進食過多、運動減少、體重增加、年齡增大等是糖尿病發病的環境因素,因此預防妊娠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體重。在妊娠糖尿病發病率低的日本,孕期體重增長常被控制在6-8公斤內,我國的標准是10-12公斤。專家提醒准媽媽們進補要適度,夏天也不要無限量地敞開吃水果。而一旦發現病情,應及時醫治,大部分患者采取飲食療法就能控制症狀。

  許樟榮主任指出,妊娠糖尿病最大危害是“培養”糖尿病的後備軍,所以,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4000萬糖尿病患者的國家,作好妊娠糖尿病的預防就更為重要,許主任提醒有糖尿病家族史、多次妊娠史、年齡30歲以上、體重超標的高危人群,懷孕18周時,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查,普通人群懷孕24周時也做篩查。

熱門圖文
我國小兒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

   雖然糖尿病患兒每年都在增長,但是除了醫生外,很少有人會把糖尿病和兒童聯系在

獻血能不能查出糖尿病?

獻血是一種善舉,用自己的獻血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另外在獻血時可以查出艾滋病這種傳染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