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2型糖尿病不必恐懼胰島素抵抗

2型糖尿病不必恐懼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患者群發病形勢不容樂觀

  “我國城市人口中成年人糖尿病率已達9.7%,由此推測中國糖尿病患病人數可能已達9000萬。”這是不久前在北京召開的2009糖尿病國際論壇上公布的我國部分省市的大中城市最新糖尿病患病率調查結果。

  迅速壯大的糖尿病隊伍讓我國的糖尿病防治形勢日趨嚴峻。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城市化進程迅速,飲食結構日益西化,人口老齡化等因素的影響,我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患病人數僅次於印度這個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

  北京大學糖尿病中心名譽主任、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名譽院長錢榮立教授介紹說,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約占93.7%,1型糖尿病約占5.6%,其它類型糖尿病占0.7%。糖尿病的發生具有明顯的增齡效應,也就是說隨著年齡的增長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會隨之增加。多數的2型糖尿病的患病年齡在40歲以後,但在我國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年輕化的情況日益明顯,20歲以下的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率也顯著增加。

  過多的熱量攝入、久坐、缺乏運動、高度緊張的生活方式等環境因素以及遺傳因素的共同作用是糖尿病發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糖尿病帶來等危害,幾乎都來自於它引發的各種並發症。

  錢榮立教授強調,由於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表現不明顯,大多數患病者未及時診斷,或者延誤了治療,直到出現嚴重的並發症後才去就醫,白白錯失了治療良機。患者一旦出現糖尿病足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經病變及糖尿病腎病等急慢性並發症,可能導致截肢、失明、神經病變、腎功能衰竭以及冠心病、心肌梗死、腦血管疾病、外周動脈疾病等並發症的發生,不僅治療費用將成倍增加,而且有很高的致殘、致死率。

  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重要元凶

  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是糖尿病人出現血糖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人來說,胰島素抵抗在導致病情發生發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胰島素是由胰腺B細胞分泌的,正常情況下,胰島素應該是“按需分泌”。也就是說機體需要多少胰島素,胰島功能就分泌多少胰島素,以維持血糖的穩定。所謂胰島素抵抗,簡單的說就是人體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了。

  據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醫學檢驗科副主任檢驗師於輝介紹說,2型糖尿病的發展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胰島素抵抗階段:由於人體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了,胰島素作用“貶值”的結果是,人體要維持正常血糖,所需要的胰島素就要比正常人多,人體便通過動用胰島的儲備部分,更加“勤奮”地分泌胰島素,這樣血中胰島素水平就明顯高於正常,造成所謂“高胰島素血症”。胰島功能受損階段:這種損害是一個逐漸加重的過程。早期胰島功能受損較輕,所分泌的胰島素還能滿足機體某些狀態的需要。隨著病情的加重,所分泌的胰島素就不能滿足人體各種狀態下的需要了,表現為血糖升高。胰島功能衰竭階段:隨著疾病病程的延長,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特殊細胞—B細胞進一步嚴重受損,一旦其“不堪重負”就會發展到衰竭階段。這時,人體的胰島素就會嚴重缺乏,如果不及時補充外源胰島素,就會危及生命。

  用胰島素增敏遏制糖尿病病情蔓延

  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人來說,初期就應該緊緊盯住“胰島素抵抗”來做文章,這才是遏制病情迅速發展的關鍵。目前首選胰島素增敏劑治療胰島素抵抗,增進胰島素“工作效率”。胰島素增敏劑主要指格列酮類。目前我國上市的主要有羅格列酮和吡咯列酮。

  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臨床統計顯示,格列酮類藥物可以使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下降1%~1.5%,與其他口服藥物相比,維持血糖控制的時間更長。格列酮類藥物是目前多個國家和組織制定的糖尿病治療指南中被推薦的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用藥之一。

  錢榮立教授指出,采用胰島素增敏劑一方面能夠減少胰島素抵抗,其增敏效果不是針對胰島細胞這個惟一的目標,而是通過調動周圍組織的“積極性”,來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可改善或恢復機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功能,更好的發揮降糖作用;另一方面通過糖尿病“個體精細化”治療手段,多元化保護B細胞來延緩細胞功能衰退,延緩殘存胰島功能的衰退,達到持久、滿意的血糖控制目標。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並發症有哪些呢?很多糖尿病足患者都很困惑這個問題,下面小編總結了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小兒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

小兒患有糖尿病呈上升趨勢,糖尿病的出現給整個家庭帶來很大的困擾。其實掌握糖尿病的原因,盡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