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白領”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高發人群

“白領”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高發人群

  隨著現代社會物質水平的提高,生活節奏加快,特別是對於白領一族生活不規律、社會應酬增多,運動時間減少加班、熬夜工作等因素,總是習慣咖啡和香煙的陪伴。由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糖尿病已在年輕人中呈多發態勢,特別是白領階層,已經成為糖尿病高發人群。

  現在尤其是大城市的上班族,工作負荷大、工作壓力大,導致很多人為了工作而忽略了正常的生活規律,同時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風險,白領一族成了糖尿病的新寵。據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工作負荷越大、工作壓力越大的人士,越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

“白領”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高發人群

  1、不良的生活習慣是白領一族的潛在威脅

  白領們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良的飲食習慣。其中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病的幾率,不少中青年人長期超負荷工作,或者由於夜生活過於豐富,使身體一直處於高度的緊張和疲憊狀態;加上經常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體力活動減少、肥胖、大量飲酒、精神緊張;暴飲暴食,飲食無時導致腸胃得不到有效的休息,經常處於工作狀態;嗜食甘肥,植物性食品攝入較少,缺少粗細搭配,導致難消化的食物積存,增加腸胃負擔;大吃大喝及經常性的宴飲,導致其它營養成分攝入缺乏,得不到有效補充;工作壓力增大及生活節律失調,造成多髒腑受損且不能很好修復;先前存在的肺、脾、腎功能低下,而這三髒腑的失調,本身就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

  睡眠不好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很多白領因為工作壓力大,導致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這樣很容易失眠。瑞典的研究人員在對8000名沒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蹤長達10年後發現,這些人當中竟有500多人已不知不覺地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輕微糖尿病,而且這些人患病的一個共同的主要原因是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

  2、精神長期高度緊張增加患糖尿病風險

  由於長期的工作壓力使得精神長期高度緊張,造成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從而引起血糖、血壓的持續增高。另外,其他的危險因素在工作壓力大的人身上也經常能找到,大大增加了他們患糖尿病的危險。生活中發生重大不利變化,因而產生巨大心理壓力,是發生Ⅱ型糖尿病的普遍現象。研究人員發現,遭到過重大打擊的人,比受打擊小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大60%。

“白領”已經成為2型糖尿病高發人群

  3、飲食不規律血糖難以維持正常水平

  感覺工作壓力大的人,往往是工作狂,他們把吃飯、休息、健身的時間都貢獻給了工作。如果錯過了吃飯時間,就會在後面的加餐中攝入過多的熱量,導致血糖、血脂、激素水平突然增高,飯後又缺乏運動,血糖可能到第二天都難以降到正常水平。人吃得過飽,肝髒內“固醇調節元件結合蛋白1C”(簡稱SREBP-1C)會增加,導致胰島素作用下降。長此以往,糖尿病當然會不請自來。

  增加運動時間跟糖尿病說拜拜

  雖然有時候工作壓力大是不可避免的,但工作狂可以見縫插針地運動和保證正常的飲食規律,盡量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例如,在上班前准備一盒新鮮的蔬菜水果拼盤或一袋牛奶、酸奶等食品,以防工作起來沒時間吃飯時食用。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在坐公交車上班時少坐一會、多站幾站,也可以少坐幾層電梯,多爬樓梯。對於有大量吸煙或飲酒習慣的工作狂,應盡量減少吸煙數和飲酒量,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職場怎麼預防2型糖尿病

目前,有很多人被糖尿病所困擾,期望可以擺脫糖尿病,以至於盲目用藥,那實際2型糖尿病是怎麼治

2型糖尿病治療

現實生活中的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好的護理。糖尿病患者遭受很多的影響,但是糖尿病患者應該知道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