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同樣的降糖藥療效不同

同樣的降糖藥療效不同

  為什麼明明大家用一樣的降糖藥物,但是療效卻大不相同?這雖然跟個人的病情程度有關系,但還跟個人不注意用藥事項有關系,經常進入糖尿病用藥誤區,讓藥效沒有充分發揮。

  糖尿病用藥誤區

  誤區一:不信醫生聽朋友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得病後,不相信醫生制訂的治療方案,反而是跟隨身邊糖尿病朋友的用藥方案,殊不知,糖尿病患者的個體差異很大,有些是以“胰島素抵抗”為主,有些是以“胰島細胞功能缺陷”為主,而且,病程長短不同,並發症和合並症不一樣的降糖治療目標也不盡相同。

  誤區二:盲目追求“根治”相當多的患者一味追求能“去糖尿病根”的所謂特效藥,有的甚至在采取一定的治療措施、血糖已經獲得良好控制的情況下,寧可停止現階段有效的治療措施,而去尋找所謂能包治百病或去病根的“靈丹妙藥”。有的認為西藥僅能治表,而中藥能去根。

  誤區三:視“胰島素”如洪水猛獸

  有些朋友盲目抵制胰島素,以為胰島素打上身後,就變成了“胰島素依賴”型,這是天大的誤解,實際上,胰島素除了具有強效降糖的好處,對於病程較短的患者還可以保護胰島細胞,恢復胰島功能,甚至達到停用所有降糖藥物,單純“生活方式干預”就能良好控制血糖的“神奇”效果。

同樣的降糖藥療效不同

  誤區四:用藥不按時這類藥飯後吃是無效的,或是打完胰島素後,找不到飯吃,這些情況下,不僅影響療效,還有低血糖的風險。

  誤區五:照樣胡吃海喝兩不誤

  這種情況下,血糖很難控制。比如說,肥胖的患者如果不注意減肥,胰島素和促胰島素分泌劑的效果都會比較差。

  老年糖尿病患者特別注意

  糖尿病患者也在不斷的增加,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居多,往往還合並一些其它的老年多發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等等。而治療這些疾病的藥物,有些有升高血糖作用;有些與降糖藥合用會產生對抗降糖藥的作用;而有些藥物與降糖藥物合用,會增強降糖作用,從而引起低血糖。

  那麼,老年人服用降糖藥物時,就要注意一些禁忌問題:

  首先是易引起低血糖的藥物

  利福平與甲苯磺丁尿(D860)不能合用;氯霉素與胰島素、磺酰脲類口服降糖藥不能合用;四環素、苯丙酸諾龍、悶可樂、優降寧等能增強降糖作用;降血脂藥安妥明(冠心平)、降酯酰胺不能與磺脲類降糖藥合用;解熱鎮痛藥可促進胰島素分泌;心得安、環孢類藥物可降低血糖。服用上述藥物與降糖藥合用時,易引起低血糖。

  其次是導致血糖升高的藥物。

  甲狀腺激素類藥、利尿醇、速尿、吩噻嗪類藥物(如氯丙嗪、泰爾登、奮乃靜等)具有升高血糖和對抗降糖藥的作用;異煙肼與磺脲類降糖藥合用會出現糖尿和高血糖,甚至產生不可逆的糖尿病;降壓嗪、苯妥英鈉可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引起高血糖;雙甲苯喘定、雙氫克尿噻、叔丁喘寧可升高血糖。

  另外,甲基多巴與口服降糖藥合用,可加重溶血性貧血及粒細胞減少症狀;四環素類抗菌素禁與降糖靈合用,否則將產生乳酸中毒,甚至死亡。

熱門圖文
解疑答惑:糖尿病和高血糖是一回事嗎?

糖尿病和高血糖是一回事嗎?答案是否定的,糖尿病和高血糖是兩種不同的病,只是兩者之間存在著聯

腹中的胎兒越大媽媽更易得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懷孕中因激素的改變,飲食結構的改變,造成對糖的耐受力下降,因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