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須知的幾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須知的幾大誤區

  雖然糖尿病已經是一種常見疾病,但是我們仍然不可能全面的認識它。而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知自己“中了”時,四處打聽注意什麼,唯恐沒遵守這個,少聽了那個。這時候很難加以甄別,一些謠言就趁虛而入,更防不勝防的還有來自善意的誤區。

  這些謠言不可信

  用胰島素會導致洗腎

  胰島素不會對人體有傷害,也因為血糖獲得控制,減少其他並發症發生機率,保護腎髒不再繼續收傷,讓胰島素剩余功能正常;另外,糖尿病人只要維持正常三餐,除高風險食物外,不用特別挑選食材,相信醫師診斷與治療,就可穩定血糖避免病況惡化。

  要少吃米飯

  糖尿病人是否真的要少吃米飯呢?專家表示,米飯所含的澱粉,能夠分解成人體必要能量葡萄糖,如同汽車行走需要加油,人類活動一定要使用到葡萄糖,一旦缺少腦細胞功能將第一個功能受損,紅白血球功能也會降低,若長期缺乏澱粉,身體必須分解蛋白質換取葡萄糖,恐導致酮酸中毒或高滲透壓血糖症。

  要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也不是正確作法,正常一餐需要6小時才能完全消化與代謝,當腸胃道食物沒處理完畢,又再攝取另一批食物,不但容易產生胰島素組抗外,一天三餐與一天六餐相比較,後者總攝取熱量可能較高,額外熱量容易導致血糖上升,反而更不容易控制糖尿病,增加血糖突然升高傷害身體危險。

  吃紅心番石榴可以降血糖

  紅心番石榴曾有謠言說可以降血糖,洪建德特別駁斥,已有研究證實,紅心番石榴沒有任何成分協助控制血糖,而且血糖影響血糖高低主要是澱粉,番石榴多是單、雙醣,澱粉含量較少;另外,特殊團體認為斷食加上檸檬汁可以控制糖尿病,但身體缺乏澱粉與其他營養素,最嚴重可能導致急性死亡。

糖尿病患者須知的幾大誤區

  警惕被“善意”帶入誤區

  以上的情況還可以通過科學的判斷來預防,但是面對老糖友的親身經歷說教,很多初患糖尿病的病友就有可能被善意的建議帶入誤區。

  回過頭來看時,老糖尿病病友會說他們在患糖尿病初期走了不同的彎路。有的人認為糖尿病飲食就是少吃,於是拼命控制飯量;有的人會覺得用藥會損傷肝腎,於是拒絕用藥,或者求助中醫;有的人如臨大敵,緊張焦慮,怕爛腳,怕透析,怕失明;有的人覺得有藥盯著,就繼續隨意吃喝不運動;有的人道聽途說隨意調整藥物。

  這些在患病初期的“對策”並沒有幫助他們更好地控制血糖,於是有些人因為病情加重,接觸了正規治療情況才有所好轉,有些人在不知不覺中並發症纏身。

  總結起來,影響治療的糖尿病誤區無非是心理上和知識匮乏引起的。

  任何人被診斷患病後,緊張、焦慮、擔心、煩躁都是正常的。如果您知道糖尿病是完全能控制的,只是需要您掌握一些知識,堅持正規治療就可以了,您就不會那麼緊張了。接下來的事情就是從哪些途徑,怎樣循序漸進地掌握您需要了解的知識了。

  在面對糖尿病相關注意事項的時候,根據自身情況來判斷,聽取醫生建議,切莫道聽途說進入誤區。

熱門圖文
談一談糖友的飲食原則問題

飲食治療本身不能說是治療糖尿病,而是通過飲食調控來減少病人血糖的波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范圍

糖友飲食新知:糖尿病不等於拒糖

糖尿病患者最怕吃甜食,擔心甜食讓自己血糖升高,可是面對香甜的食品誘惑,這讓糖友們為難了。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