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常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

常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

  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個消息:雞蛋經過煎炸後,糖化蛋白含量會上升到原來的30多倍,大量糖化蛋白一旦進入體內,糖分就會與蛋白質結合產生糖基化終產物,使皮膚產生皺紋,尤其會對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多種疾病的發生、發展產生影響。這到底是真的假的呢?吃煎雞蛋會導致糖尿病嗎?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

  事實上,真相是從對蛋白質的營養保持上看,煎雞蛋確實不如水煮蛋或蒸蛋營養好,但所謂煎蛋中產生的糖化蛋白進入人體後會與人體蛋白質結合產生糖基化終產物的說法並不靠譜。人體內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GEs)的生成是在機體細胞水平上由還原糖和蛋白質之間發生的緩慢生化反應,而食物加工中產生的糖化蛋白經過消化道早已被降解,不存在直接被吸收的問題。

  與糖尿病相關的16個誤區

  1、“空腹血糖不高,便可排除糖尿病。”錯!有些糖尿病空腹血糖不高,餐後2小時血糖超標。

  2、“糖尿病不過是血糖高點,沒什麼大不了的。”錯!糖尿病早期僅有高血糖而無症狀,若不及早治療,其嚴重的並發症將悄悄地發生。

  3、“得了糖尿病,再也不敢吃水果。”錯!一般水果中所含的甜味主要是果糖,對血糖的影響比同等熱卡量的蔗糖或澱粉要小。在飲食合理的前提下,如果餐後血糖低於10,可以吃一些纖維素含量多又低糖分的水果。

  4、“飲食療法就是饑餓療法。”錯!如果主食攝入不足,總熱量就無法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而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過量分解,身體消瘦,營養不良,產生低血糖,甚至出現饑餓性酮症。主食量一般不宜少於每餐150~200克。原則:總量減少、搭配均衡、拒絕糖食、少食多餐。

常吃煎雞蛋會得糖尿病?

  5、“無糖食品不影響血糖可以隨便吃。”錯!無糖食品,一般指不含葡萄糖、蔗糖或用其他甜味劑如木糖醇等替代的食品,無糖食品仍含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一種多糖,消化吸收較單糖(如葡萄糖)或雙糖(如蔗糖)慢,對血糖影響較小,也就是血糖指數較低。但碳水化合物還是糖,消化吸收以後還是能變成血糖,吃這些食物後血糖還是會增高,只不過增高的幅度較小而已。

  6、“瓜子、花生、核桃含糖低可以隨便吃。”錯!堅果類雖然含糖量低,但含脂肪高,100克花生所含的熱量相當於200克饅頭。而脂肪在體內可變成糖。如果吃要相應減少正餐中相對應的成分。

  7、“服藥就不用控制飲食,多吃點降糖藥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掉。”錯!如果暴飲暴食,會加重胰腺負擔,因藥物服用過量會增加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概率。

  8、“害怕使用胰島素”,認為胰島素是激素,用後會成瘾形成依賴,或恐懼低血糖,認為每天注射麻煩。錯!胰島素是正常人體內存在的一種生理激素。若胰島細胞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使用胰島素。倘若患者的細胞尚有功能,就是用了胰島素,等到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及一定程度的恢復,血糖穩定後,仍可停掉胰島素,改為口服藥。到目前為止,胰島素仍然是最好、最高效的降糖藥。

  9、“治療糖尿病,只要血糖達標就夠了。”錯!必須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均達標,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並發症。

  10、“服用降糖藥沒啥講究,什麼時候吃都一樣。”錯!降糖藥的種類很多,用法上有不少講究。比如,磺脲類降糖藥(如達美康等)最好在餐前半小時服用,二甲雙胍應該在餐後服用,而拜糖平應與第一口飯嚼碎同服,空腹服藥無效。降糖藥用法不當,事倍功半。

  11、“盲目擔心藥物的副作用,不敢服藥或間斷用藥。”錯!降糖藥劑量只要在藥典規定的范圍內,都是安全的。副作用僅見於個別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藥後即消失,不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其實,高血糖未得到控制與服用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後果要嚴重得多。

  12、“單用中藥能降血糖。”錯!中藥無論是單方還是復方制劑,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可能根治糖尿病,中藥主要不是用它來降糖,而是通過滋陰、活血、補腎等方法來改善症狀和防治慢性並發症。

  13、“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哪怕血糖低點也不要緊。”錯!血糖不能降得過低,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險。高血糖的危害是長期、逐漸發生的,而低血糖的危害是快速的,甚至是致命的,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僅一次嚴重低血糖發作就有可能會誘發腦梗死、猝死。

  14、“血糖監測只要查空腹血糖就可以了。”錯!血糖控制的標准是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必須達標。有些患者空腹血糖雖然已得到控制,但餐後血糖仍很高。餐後高血糖可嚴重損害心腦血管,導致心血管並發症。

  15、“平時只要感覺好,不必經常監測血糖。”錯!若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實際上形同未治。必須定期監測餐前及餐後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

  16、“早上空氣清新,晨練最好。”錯!一、早晨的空氣污染最重;二、早晨人的血液黏稠度高易發生血栓;三、早上空腹鍛煉易發生低血糖。其實,黃昏時心跳、血壓最平穩,更適合健身。

熱門圖文
空腹血糖正常就能停藥嗎?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目標之一,但是很多糖友一看自己血糖達標了,就想著不吃藥了,結果一

輕信降糖小廣告得不償失啊

聽信小廣告忽悠,以為吃了某種保健品就能治好自己的糖尿病,沒想到保健品吃了半個月,血糖不降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