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青少年患糖尿病並不增加飲食紊亂風險.

青少年患糖尿病並不增加飲食紊亂風險.

    (路透社醫學新聞)美國佛羅裡達大學的suzanne bennett johnson博士及其同事在4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療雜志上撰文指出,與無糖尿病的同齡人相比,1型糖尿病青少年出現飲食紊亂的危險性並未增高。

    研究人員選取152例11-19歲的至少存在1型糖尿病1年病史的青少年患者進行一項橫斷面分析,以評估其飲食紊亂的態度和行為、體重指數及血糖控制情況之間的關系。

    受試者被要求完成有關飲食紊亂調查的三個量表,其中包括是否對體形不滿、追求消瘦和存在貪食性。而且,研究人員根據糖化血紅蛋白對血糖控制水平進行評估並測定體重和身高以計算體重指數。

    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貪食症狀與年齡較大的青少年和女性有關。越是貪吃體重指數也越高,年齡在13-14歲的女性最貪吃,而男性很少出現貪食。而且,多數女性對自己的體形較滿意。較高的體重指數可明顯預示較好的體形滿意度,但其對男性的預測作用低於女性。

    另外,女性和體重滿意度是消瘦意願的強預測因素。病程越長、越是貪吃以及肥胖,則血糖控制越差。

    同時,研究人員指出,1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和正常對照組之間在其他任何指標上也無顯著差異。

    johnson博士建議青少年應把篩查貪吃症狀作為糖尿病常規治療的一部分,其原因在於良好的血糖控制可預防發生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而篩查貪食症狀有助於鑒別那些由於飲食紊亂而危害血糖控制的年輕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