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專家稱每天一瓶軟飲料患糖尿病風險加倍

專家稱每天一瓶軟飲料患糖尿病風險加倍

    反對痛飲汽水的聲音越來越強烈了。一個較大的系統性回顧揭示了沒有營養的的軟飲料消費與卡路裡攝入和體重的增加有著明確的聯系。

    富含熱量的軟飲料同時也與牛奶和水果攝入的減少和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性增加有聯系。“現有的科學理論強烈支持減少人群軟飲料消費的建議,”對88項研究的回顧總結道。

    然而,美國飲料協會在它的網站上卻提出了不同的觀點。“把肥胖的原因歸咎於任何一種食品或飲料都是不合適的,還沒有科學支持這樣一個觀點。”

    含有二氧化碳的軟飲料是美國飲食中最大的單個的熱能來源,根據一份2005年的報告,它被稱為“液體糖果”,而這份報告是由美國科學普及中心(cspi)所制定的。在美國生產廠家每年都為每一個男性,女性和小孩提供超過52加侖的汽水。

    “沒有人宣稱肥胖問題是由單個原因所導致的,但是現有的科學很確定的把軟飲料列在了主要責任者的名單上,”這篇回顧的共同參與者哲學博士kelly brownell說,他同時也是耶魯大學糧食政策和肥胖呂德中心的主管。

    這篇系統性回顧發表在《美國公共衛生雜志》四月號上。部分工作是由呂德基金會所贊助的,而這個基金會是一個主要關注肥胖和教育的私人慈善機構。

    研究者說要對諸如軟飲料的消費品和健康結果之間的關系進行一個真正的實驗,需要一些足夠大量的應用了強有說服力方法的研究來支撐。

    他們說:“這些條件現在都已經具備了,一些明確的結論都很清楚了”。最“震撼”的發現之一就是軟飲料的攝入和卡路裡消耗的增加有關。

    在21項研究中,19項指出當人們飲用越多的汽水,他們消耗的卡路裡就越多。此外,這些研究還使用了最可靠的統計方法來證明這個最大的效應。

    不是為了滿足個人喜好甜食,相反軟飲料也許會起到完全不一樣的作用。一些實驗發現人體的熱量消耗實際上比汽水中含有的熱量要多,從而提高了“這樣一種可能性,那就是軟飲料增加饑餓感,降低飽感或簡單的把人的甜度校准到一個更高的水平,而原來的甜度水平是參考其它食物而設定的,”作者說。

    “這些收集在一起的結果提供了明確的和一致的證據,那就是人們不會通過減少其它食物的攝入來補償他們在飲用軟飲料時所消耗的額外的熱量,”回顧者說。

    作者預料在軟飲料消費和體重之間有著較弱的聯系,因為飲食中還有其它熱量來源。而在最高水平的研究中,在控制了大量的非相關因素之後,存在著一個中等水平的相關。這篇回顧研究同樣指出了軟飲料消費和更低的奶,鈣,水果和纖維的攝入之間有著微小的關聯。

    最引人注目的聯系是軟飲料消費和2型糖尿病的發生之間的聯系,根據回顧者說。在一項有91249位女性且隨訪八年的研究中,那些每天消費一瓶或更多的軟飲料的人發展為糖尿病的幾率,是那些每個月消費少於一瓶的人的兩倍。

    “這個結果本身有理由讓我們密切關注軟飲料的攝入,特別是根據兒童的2型糖尿病發病率空前的增長來看,”這項回顧研究說。

    作者承認在這項回顧分析所包含的研究中確實存在著許多差異,即把不同的方法,人群,飲料種類和諸如體重的關鍵因素的測量混雜在一起。將來有著更多均一方法的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澄清軟飲料消費對於營養和健康的影響,”他們說。

    在另一方面,美國科學普及中心對迄今為止的這項研究非常滿意。“這兒有著如此之多的證據 ,”哲學博士又是執行主管michael f. jacobson說。“這就是糖水。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讓法律和條例幫助限制軟飲料的消費。”

    消費者權益協會要求呈現在自動售貨機,便利商店和餐廳出售的軟飲料的詳細的熱量信息。協會還敦促學校停止出售富含熱量的軟飲料。美國科學普及中心也向聯邦政府請願,要求在所有的沒有營養的汽水上添加健康須知,用來警告它們可以促進肥胖,糖尿病,齲齒,骨質疏松和其它健康問題。

    軟飲料產業已經單方面的制定出自願的學校飲料的指導方針,用來限制含糖汽水的獲得和向學生提供更多的水,牛奶,果汁,能量飲料和有營養的軟飲料。

    “在一個健康的飲食中,所有的食物和飲料都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果它們消費得當且進行規律性體育鍛煉的話,”美國飲料協會的發言人tracey halliday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