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運動--醫治糖尿病又一法

運動--醫治糖尿病又一法

    目前,糖尿病的治療包括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健康教育、降糖藥物運用、胰島素治療。運動鍛煉是糖尿病控制血糖水平的一個基本的方法,常常是被人們忽略的治療部分。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知道,長期的體育鍛煉使肌肉能更多地利用脂肪酸,降低甘油三酯、極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脂蛋白酶活性,並促進新陳代謝,從而有助於降低血脂,預防和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此外運動鍛煉可以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胰島素受體數目增加(敏感性增強),胰島素和受體的結合能力提高,從而使在相同劑量下,藥物或胰島素的作用增強,因此使減少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成為可能。

    臨床研究發現,適量的運動還可起到胰島素樣的作用,因為運動使胰島素消耗減少,使胰島細胞負擔減輕,從而使療效提高。另外,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對自身和外來注射的胰島素不敏感,通過運動使體重減輕後,可改善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胰島素的用量減少。此外,運動使人精力充沛,肌肉發達,增強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對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進行運動鍛煉,在某些情況下,要禁止進行運動鍛煉,例如,血糖過高、胰島素用量過大、波動較大的糖尿病患者;感染包括結核感染、發熱的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及合並有心髒病、高血壓病(腎病)的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中的消瘦患者;胰島素作用敏感;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餐及眼底病變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妊娠及嘔吐、腹瀉後有低血糖傾向的糖尿病患者等等。此外,運動鍛煉有多種方式,具體到每一位糖尿病的患者適宜哪種形式的鍛煉,鍛煉的時間多長,什麼時候進行,強度控制在多大等問題,均應聽從專業糖尿病醫師的指導,不要自作主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