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運動有益於糖尿病治療.

運動有益於糖尿病治療.

(cox news service)有25年糖尿病病史的terrence jacques已經認識到,當血糖因飲食過量而升高時沒有必要加大胰島素的用量,通過加強鍛煉也可以達到降血糖的效果。jacques說:“通過檢測血糖水平,我發現運動的降糖效果很明顯。”

除了每天注射兩次小劑量胰島素,jacques的健康狀況良好。他體重為165磅,比40歲初診為糖尿病時減輕了65磅。

對於其他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鍛煉和控制飲食,他們也和jacques一樣減少了胰島素用量。

內分泌學家david westbrock博士指出:“這種情況普遍存在,我至少可以例舉出50例。這些病人開始就把運動作為糖尿病治療的一部分,並因此而逐步停用了胰島素。”

雖然糖尿病治療通常強調好的營養和定期的體檢,但美國運動醫學會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強調鍛煉對糖尿病同等重要。代頓大學上個月為此召開了專門會議。北卡羅萊那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1/14的學齡兒童有三個發生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並在此基礎上預測了2型糖尿病的全國流行情況;結果表明,被忽略的第三個危險因素即缺乏運動尤為重要。

在這個肥胖人口逐步增加的國家得出上述結果並不奇怪。6%的美國人正受著糖尿病的折磨,並且在1,600萬人群中有1/3尚未確診。代頓地區糖尿病協會(dada)執行官geri lester宣稱,她已在篩查中發現有的學齡前兒童患有2型糖尿病,而過去這種病僅發生於成人。

good samaritan醫院的 partha banerjee博士聲稱:“我認為我們醫務人員未重視運動的重要作用是極為錯誤的。我們告訴病人運動對他有好處。並且我們也知道對大多數人,散步是他們所能作的唯一運動。然而,我們會讓病人去找營養師和接受糖尿病教育,卻很少讓他們去找運動專家。”

partha banerjee建議糖尿病專家應該象心髒科醫生一樣自行制定運動計劃。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策略中不包括運動計劃是不可取的,至少散步不會花費太多。

1型糖尿病或青少年型糖尿病患者體內不能產生胰島素,而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僅能產生極少量胰島素或不能有效利用所產生的胰島素。胰島素是能夠把血糖轉化為能量的激素。

運動可促使細胞攝取血糖,從而解決2型糖尿病治療中的主要問題。可提高胰島素受體的效力從而使胰島素更好地發揮作用。運動也可以減輕體重,這對2型糖尿病患者極其有益,還可避免心髒病的發生。大約80%的糖尿病人最終會死於心髒病。

糖尿病患者應循序漸進制定鍛煉計劃,因為過快降低血糖可導致低血糖性休克。他們還需小心糖尿病常見的足部損害。

有氧運動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鍛煉方式,它可以使你呼吸加快、心跳加速,每天運動不必超過半小時,而且不會覺得痛苦。你可以分兩次鍛煉並且在家中的電視前完成。

jacques贊成這種觀點。“我不把運動看成是一件很大的事,但是如果我停止運動,我將不能象現在這樣很好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