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老年糖尿病病人有哪些特點?

老年糖尿病病人有哪些特點?

    老年糖尿病的主要特點如下:

    1、老年糖尿病絕大多數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即ⅱ型糖尿病,所以常無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體重減輕(消瘦)。不少病人只是因為明顯地乏力易倦、體重下降而求醫。有的則無任何症狀,而是在體格檢查時發現血糖升高才確診為糖尿病。因此,老年人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患了糖尿病。等到出現了糖尿病的一些急慢性並發症時才求醫而確診為糖尿病。

    2、老年人常易發生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由此而引起腦動脈硬化、冠心病、肢體動脈硬化等。患了糖尿病後,這些心血管病進展加快,病情加重,易發生腦梗死、心肌梗死、下肢壞疽等。

    3、老年人內髒功能多有衰退,自我調節能力也下降,患了糖尿病後,在治療方面不要按中青年糖尿病病人那樣嚴格要求,如一定把血糖完全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就易導致低血糖發生。老年人一旦發生低血糖,往往不易自我恢復,並且可能弓愧嚴重後果。所以老年糖尿病病人不宜采用強化治療。

    4、低血糖是治療糖尿病過程中常見的現象。由於低血糖發生時常有典型的症狀,如出汗、心慌、手抖、頭昏、饑餓感等,故對一般糖尿病病人而言很易自我發現。及時進食即可立即中止低血糖發作。但對老年人而言,由於反應性差,在低血糖發生時常常不出現典型症狀,故不能及時發現;這種不易察覺的低血糖由於未及時進食而由輕變重,最後發展為低血糖昏迷,重者危及生命。所以老年糖尿病病人更要重視平日血糖及尿糖監測,病人家屬也應主動關心其病情變化,幫助病人作好家庭監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