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如何與家人一起控制糖尿病

如何與家人一起控制糖尿病

  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病因主要包括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兩大類。盡管2型糖尿病與遺傳因素的聯系比1型糖尿病更加緊密,但是環境因素(飲食成分和結構的不合理、體力活動減少等)影響遠遠要大於遺傳因素,目前在越來越多的家庭中出現夫妻共患糖尿病的現象就是最有力的證明。幾十年的相依相伴培養了共同的生活習慣,無形中發展了家庭成員之間的糖尿病之緣,如果同時存在遺傳問題,家庭中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就會不斷增加。

  當糖尿病已經成為家庭生活中的一部分時,如何與家人一起控制糖尿病呢?

  首先,全家總動員。在家庭中普及糖尿病知識,使大家在糖尿病控制的諸多方面(飲食、運動、戒煙等)達成共識,營造一個有益於健康的生活環境。

  其次,多點寬容與理解。因為長期的服藥、反復的檢測、血糖的波動、不可避免的並發症等等,使糖尿病人的心裡充滿了煩惱、悲傷與孤獨。因此,家人之間的溝通交流非常重要,溝通可以營造良好的心理環境,有益血糖控制,也有益家庭和睦。

  最後提醒:積極配合治療是有效控制血糖的關鍵。由於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都是老年人,在諸多方面比如血糖監測、胰島素注射、日常飲食、服藥等都要依賴家人。家人適當照護是必要的,但我們積極提倡患者自我管理,家人有意識地培養和訓練患者的生存能力,激發他們戰勝疾病的斗志,對有效控制糖尿病具有重要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