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食物的控制量范圍

糖尿病患者食物的控制量范圍

糖尿病疾病的知識還有許多是我們所不了解的。首先根據糖尿病這種疾病的發病性質來看,處理糖尿病的時候不是都能用藥物的方式進行處理,需要通過飲食的方式去處理,從而達到一定的效果。現在,我們就來介紹下,食物的控制量范圍。

①脂肪: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不超過總能量的30%,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不超過總能量的10%。食物中膽固醇攝入量300MG/日。

②碳水化合物: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能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食物中應富含膳食纖維。

③蛋白質:腎功能正常者,推薦蛋白質的攝入量占總能量的10%-15%,有顯性蛋白尿的患者蛋白攝入量0.8G/ KG體重/日;從GFR下降起,即應實施低蛋白飲食0.6G/ KG體重/日,並同時補充復方A-酮酸制劑。

④飲酒:不推薦糖尿病患者飲酒。每日不超過1-2份標准量(一份標准量為:啤酒350ML,紅酒150ML或低度白酒45ML,各約含酒精15G)

⑤食鹽:食鹽攝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內,高血壓患者更應嚴格限制攝入量。

糖尿病的發病病因有哪些呢?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對治療和預防糖尿病,以上的介紹已經很好的告訴大家,糖尿病的病因有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遺傳因素我們不可控制,對於能自我掌控的環境因素,大家一定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合理的休息和保持每天的運動量,食物上多食用蔬菜和粗糧。相信這些對幫助你控制糖尿病都有很大的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