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飲食有哪些標准

糖尿病飲食有哪些標准

糖尿病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飲食卻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可人們都不知道糖尿病飲食有哪些標准,導致有很大一部分人不但沒有治好糖尿病,而且加重了病情,甚至引發很多的並發症,所以說嚴格按照醫生規定的食物量進餐,不經醫囑不能隨意增減。

1.吃飯時挺直腰背:

人們吃飯時身體處於放松狀態,很容易含胸駝背。殊不知,這會使食道和胃部受壓,影響消化。此外,在矮桌前吃飯、坐在沙發上以及蹲著吃飯,都會造成腹部受壓,影響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可引發胃病、影響心肺功能。正確的進餐姿勢是:挺直腰背,讓胃部不受任何壓迫。

2.特別餓時喝點粥:

人在極度饑餓時食欲特別強,看到什麼都想吃。其實,此刻胃腸消化功能已經受損,如果大吃大喝很容易造成食滯。特別餓時,應少量進一些半流食,如粥、面或米線,然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尤其注意,特別餓時別進食牛奶、豆漿、酸奶和白薯,可能引起消化問題。

3.兩餐間隔4—6小時:

兩餐間隔太長或太短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太長會引起高度饑餓感,影響勞動和工作效率;間隔時間太短,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影響食欲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因此,兩餐間隔4—64.多吃深色蔬菜:

深色蔬菜是指深綠色、紅色、紫紅色的蔬菜。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應該吃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應占到一半以上,其維生素C含量比淺色的高一倍。舉例來說,深紫色茄子與淺綠色茄子,紫色洋蔥與白色洋蔥,紫甘藍與卷心菜,紫薯與紅薯、白薯,前者的營養價值都顯著高於後者。

5.飯後別馬上用腦:

飯後,體內的血液會集中流向消化器官,大腦相對缺血。此時用腦會引起精神緊張、記憶力下降等問題,還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因此,一定要在飯後休息半小時以上再進入工作狀態。聽聽音樂、散散步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就是糖尿病飲食有哪些標准的介紹,俗話說“食不言,寢不語”。吃飯時說話會使咀嚼食物的次數減少、唾液分泌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