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飲食須知

糖尿病患者飲食須知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於糖尿病的病因十分復雜,目前國內外尚沒有一種方法可以根治,一旦患病,往往終身帶疾。因此,患者只有長期堅持飲食療法,才能控制病情的發展。

如果飲食控制不好,可以加重病情,產生多種並發症,給治療帶來困難。所以說,飲食療法是一切治療方法的基礎。糖尿病輕型患者單用飲食療法即可控制病情。重型病人采用藥物治療,配合飲食療法,也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問題的關鍵是持之以恆。

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原則應根據患者的病情精心設計,特點是在合理控制熱量攝入的基礎上,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進量,以糾正糖代謝紊亂而引起的血糖、尿糖、血脂異常等臨床症狀。

糖尿病人不宜采用高脂肪飲食,脂肪的攝入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一般脂肪的日攝入量應占總熱量的20~35%,甚至更低些,若按公斤體重計算,不宜超過1g/(kg.d)。因為高脂飲食能夠妨礙糖的利用,其代謝本身就可產生酮體,容易誘發和加重酸中毒。脂肪的量與質還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不著密切的關系。肥胖病人應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每日不宜超過 40g。消瘦病人由於碳水化合物限量。熱量來源不足,可相應提高脂肪攝入量。脂肪日用量超過100g者為高脂肪飲食,低於50g為低脂肪飲食。

糖尿病飲食中的蛋白質供應要充足,攝入量一般要與正常人相當或稍高。糖尿病造成的代謝紊亂使體內蛋白質分解過速,丟失過多,容易出現負氮平衡。所以,膳食中應補充足夠的含蛋日質豐富的食物。但有尿毒症及肝昏迷的患者,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為了減輕胰島素細胞的負擔,糖尿病人應合理安排餐次,科學配膳。患者每日至少進食三餐。有條件的可以增加餐次或加餐。每餐最好主、副搭配,作到餐餐有糖、蛋白脂、脂肪,既有利於減緩葡萄糖的吸收,促進胰島素分泌,又符合膳食的要求。

糖尿病人的菜肴應以清淡為宜,盡量少吃煎、炸、爆、炒的食物。食物加工應以氽、炖、熬、煮、蒸、燴、焖、涼拌為主。

糖尿病人具體食物的選擇。谷類食物包括米、面、玉米等,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食用荠麥而、莜麥面、二合面(玉米和黃豆面)、三合面(玉米、黃豆和面),人體血糖升高的速度低於精米和白面,可以作為糖尿病人的主食長期食用。禽肉類、蛋、乳、豆制品類,以選用瘦肉、魚蝦及豆制品為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