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你不該吃什麼呢

糖尿病的你不該吃什麼呢

糖尿病的飲食對患者的影響是很嚴重的,合理膳食固然重要,但是很多患者卻走入食療的誤區,接下來讓我們給你糾正你的誤區。

1.飲食療法即饑餓療法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合理的飲食療法可減輕胰島素細胞的負擔,使之得到恢復的機會,有利於血糖的控制。輕症病友往往只需飲食治療就能有效地控制血糖。

飲食療法就是因人而異安排飲食量,長期維持合理的飲食結構,而決非饑餓或禁吃等強制性措施。否則,會使病友的生活質量下降,對生活失去信心,不利於血糖控制。所以,應避免使用“飲食控制”一類的說法,因為這容易使病友誤解為飲食療法就是嚴格的限制食物攝入量,甚至誤認為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就是吃的越少越好。

2.水果味甜,萬萬不能吃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很多病友提起水果如談虎色變,自患糖尿病後不敢問津。其實有些水果含糖量比較低,如蘋果、梨含糖10%—14%。香蕉含糖20%,西瓜含糖4%。水果可以吃,但要適量。對於餐後血糖低於10毫摩爾/升的病友來說,每日可以吃一個蘋果或梨,但要放在兩餐之間吃,並將水果的熱量計算在總熱量之內。如果進食水果量較大,則應從總的飲食中扣除這部分熱量。換言之,就是要少吃些主食。

3.不吃早餐,以求限食糖尿病人中(尤其是老年人),有不少人都不吃早餐,或早餐僅吃牛奶、雞蛋、不吃主食,以為這是限制熱量的好辦法。其實這是錯誤的。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由於糖尿病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不僅要求限制每天的總熱量,而且更要限制每餐的熱量,而後者比前者更重要。所以三餐的熱量必須均衡,以減少每餐熱量的攝入。有條件者可在三餐之外加餐兩次,以使每餐主食少於100克。而不吃早餐者另兩餐飲食必然增加,這好比一區病馬拉不動滿車,可拉半車,卻可多跑兩次,萬不可少跑一次而增加每次的重量。

4.甜的食物,當拒口外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其實自然界有很多甜的物質,如大家熟知的糖精是一種甜度高而不被吸收的物質,此外,如甜葉菊、阿拉伯糖、木糖醇、果糖以及阿斯巴糖均可作為糖尿病的調味劉。市場上出售的“無糖月餅”、“無糖酸奶”多以木糖醇作為添加劑。

這些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但不增加食品的熱量。不過這類食品中的面粉等其他成分仍可轉化成葡萄糖,食用時要想到這一點,不可被“無糖”二字所迷惑。另外,阿斯巴糖又稱蛋白糖,系兩種氨基酸縮合而成,不能加熱。木糖醇尚有通便之功。

5.粗糧含糖少,多吃也無妨

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作為四大主食的面粉、大米、小米及玉米,其含量糖量非常接近,大約在74%—76%之間。由於小米和玉米富含膳食纖維,從而減緩機體對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攝入同量的粗糧和細糧,餐後轉化成血糖的程度是有差異。如進食100克玉米,其80%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血糖。

而食用同量的面粉,則90%變成血糖,這就是所謂的“血糖指數”不同。此外,粗加工的面粉含糖量低(約60%)其血糖指數也低。目前,市場上的“糖尿病食品”很多是由這類面粉制成的。對於餐後血糖居高不下者,可用粗糧代替細糖,或粗、細糧搭配。但無論粗細均應依據糖尿病病情而定。

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誤區糾正結果,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能夠幫你走出誤區,讓你更早的得到正確的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