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探討失眠與糖尿病間的有關問題

探討失眠與糖尿病間的有關問題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世界上約有1/4的人存在睡眠問題。人的一生大約有1/3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良好的睡眠有助於保持充沛精力和身心健康,而失眠不僅會讓人情緒焦躁、抑郁、抵抗力下降,還可以導致內分泌紊亂及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嚴重影響人體健康。與普通人群相比,糖尿病人群的睡眠問題尤為突出,本文共同探討失眠與糖尿病間的有關問題。

  相互依存,互為因果

  眾所周知,不良的生活方式及遺傳易感性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美國的一項調查研究發現,長期睡眠不足也是誘發糖尿病的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該研究對1100名中老年人的睡眠狀況做了跟蹤調查,發現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將會使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倍。一般認為,在嚴重失眠狀態下,人體的應激系統被激活,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體內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機體胰島素抵抗加重,引起糖代謝紊亂,誘發糖尿病。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長期嚴重失眠,會激活人體應激系統,造成血糖失控甚至居高不下。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睡眠障礙,究其原因,既有病理因素,又有精神因素。

  一方面,高血糖可引起滲透性利尿,導致患者口渴、多飲、多尿,頻繁起夜而影響睡眠;夜間低血糖會令患者噩夢連連、心悸盜汗、頭痛、頭昏,甚至被餓醒,這也是引起失眠的一個主要原因。糖尿病並發周圍神經病變,可引起肢體麻木、疼痛、瘙癢而造成失眠。糖尿病並發胃輕癱時,會因腹脹、納差而失眠。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並發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夜間睡眠容易憋醒而引起失眠。

  另一方面,糖尿病目前尚不能根治,而且一旦控制不好,能夠引起多種嚴重並發症,使患者致殘或早亡。不僅如此,長期治療所需的高額費用也給患者帶來很重的負擔。出於對疾病的恐懼以及經濟方面的巨大壓力,使患者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導致恐懼、緊張、焦慮、抑郁而引起失眠。

  祛除病因,糾正失眠

  失眠有很多原因,只有找准病因並加以祛除才能解決失眠問題。對因血糖波動而出現失眠的患者,一定要進行積極干預使血糖平穩達標。

  對糖尿病並發症引起的失眠,首先要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的進展,同時予以對症治療。例如,皮膚干燥瘙癢者用止癢洗劑;肢體麻木、疼痛者用營養神經的藥物(如甲钴胺、-硫辛酸)及止痛藥(如卡馬西平);合並高血壓者一定要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因胃輕癱、神經性膀胱炎引起失眠者中西藥結合治療效果較好;如果是由於呼吸睡眠暫停而影響睡眠,應到耳鼻喉科進行診治;因焦慮引起的失眠,應尋求心理治療。如果失眠比較嚴重,必要時加用西藥鎮靜劑(阿普唑倫、舒樂安定等),但一定要短期、小量用藥。

探討失眠與糖尿病間的有關問題

  合理作息,預防失眠

  合理地安排作息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謹記的原則。

  1.盡量讓生活規律化、按時作息,午睡時間不宜過長,

  2.睡前盡量不要飲用咖啡或濃茶等醒腦提神的飲品。有些患者認為晚上喝點酒有助於睡眠,其實不然,酒精的作用會讓人半夜多次醒來,而且醒後不易再睡。此外,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會讓人胃腸不適,導致失眠。睡前用溫水泡腳,適量喝點熱牛奶,有助於改善睡眠。

  3.壓力過大會影響睡眠,因此,睡前放松減壓有助於睡眠。

  4.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有助於盡快入睡。

  5.不要過分依賴安眠藥。因為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造成藥物依賴,一旦停用安眠藥後,失眠症狀會再次出現,甚至更加嚴重。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掉

許多患者在被確診妊娠糖尿病後,在吃飯問題上畏首畏尾,既怕吃得過多或吃的不對使血糖升高,又怕

妊娠期糖尿病需注意四件事

妊娠期女性的身體因為懷孕會出現一系列的變化,而妊娠婦女原來沒有發現糖尿病,在妊娠期才出現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