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解讀:糖化血紅蛋白對妊娠糖尿病的作用

解讀:糖化血紅蛋白對妊娠糖尿病的作用

  1對象與方法

  1.1研究對象

  2008年1月~2009年1月來我院做產前檢查或待產的孕婦387例,其中診斷為妊娠糖尿病的患者為35例,年齡21~38歲,平均(28.7±9.2)歲;其余選擇正常孕婦291例做為對照組,年齡22~39歲,平均(29.3±9.7)歲。

  1.2方法

  清晨空腹采集靜脈血(抗凝血)2mL,用於測定HbA1c水平,同時進行口服葡萄糖50g篩查試驗。HbA1c水平測定采用免疫比濁抑制法,試劑盒由長春匯力司提供。OGCT測定:孕婦於22:00後禁食,次日晨抽血查空腹血糖,然後將50g葡萄糖溶於200~300mL水中,5min內喝完,自第1口起1h抽血查血糖,血糖測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均采用貝克曼DxC-800全自動生化分析儀進行檢測。

  1.3診斷標准

  OGCT以服葡萄糖後1h血糖>7.8mmol/L為陽性,HbAlc水平的測定以>6.0%為陽性。

  1.4統計學分析

  所有數據采用SPSS11.5統計軟件進行統計學處理,計量資料用均數±標准差(χ±s)表示,計量資料采用t檢驗分析法,P<0.05為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2結果

  2.1GDM組與對照組OGCT、HbA1c檢測結果比較

  GDM組OGCT、HbA1c檢測結果明顯高於對照組,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

  2.2OGCT法與HbA1c法敏感性、特異性、陽性預測值、陰性預測值及准確度比較

  HbA1c法檢測的敏感性、特異性、陽性預測值、陰性預測值及准確度均略高於OGCT法,但兩種方法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

解讀:糖化血紅蛋白對妊娠糖尿病的作用

  3討論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見的內科合並症之一,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該病列為糖尿病的一個獨立類型。GDM的發病種族間存在顯著差異,同時國際上采用的診斷方法、標准尚未完全統一,各國報道的發病率相差懸殊,約為1.5%~8.3%,美國GDM的發病率為4%。妊娠期糖尿病發病率雖較低,但未經治療的孕產婦死亡率較高,該病臨床經過復雜,母嬰並發症多,易造成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酮症酸中毒、巨大兒、羊水過多、先天性畸形、早產、新生兒低血糖。因此如何早期篩查、正確處理糖尿病孕婦仍是產科醫生、內科醫生工作的重要研究課題。近年來,隨著國內學者對GDM的認識提高,重視GDM的篩查,使得該病檢出率明顯提高。是否對每一個孕婦進行糖尿病的篩查,一直存在著爭議。Diana等報道,根據高危因素孕婦篩查只能減少10%的篩查率,因此,主張普遍篩查。

  GDM診斷目前仍是OGTT試驗,然而試驗前飲食的攝取、體力活動、取血時間均可影響試驗結果。HbAlc的主要成分目前被認為是血紅蛋白在高血糖作用下發生的緩慢連續的非酶促糖化作用的產物,是由血紅蛋白分子B鏈氨基酸N末端與血液中葡萄糖游離醛基之間交鏈產生非酶縮合產物,其合成過程緩慢,在正常生理條件下,非酶促糖化反應的產物生成量與反應物的濃度成正比,由於人體內蛋白質濃度保持相對穩定,因此,合成速率與紅細胞所處環境中糖的濃度成正比,糖化水平主要取決於葡萄糖濃度,也與蛋白質與葡萄糖接觸的時間有關。由於葡萄糖可自由透過紅細胞膜,紅細胞平均壽命為120d,故HbAlc的測定可反映測定前6~8w內的平均血糖水平。而且HbAlc不僅反映空腹血糖,還反映了餐後血糖的情況,它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時候,不需任何的特殊准備,比GCT,OGTT,FPG更方便,更易於被病人接受。有學者認為,HbAlc是一種具有高度特異性又很方便的糖尿病篩查方法。本研究結果顯示,GDM組OGCT、HbA1c檢測結果明顯高於對照組,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但HbA1c法檢測的敏感性、特異性、陽性預測值、陰性預測值及准確度均高於OGCT法。

  綜上所述,HbA1c篩選測定方法快速、簡單,有助於指導GDM篩查、診斷及制訂合理的治療方案。HbA1c測定為糖尿病的研究開辟了新的途徑,為糖尿病的監護提供了新的方法,臨床應用前景廣闊。

熱門圖文
用激素避孕藥更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女性懷孕期間需要注意的問題有許多,其中遠離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一方面,有一項研究表明使用激素

妊娠期糖尿病或影響孩子聽力

去年年底,來自邗江槐泗的陳女士在婦幼保健院產下了一名7斤多重的大胖小子“球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