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吃甜食沒問題

糖尿病吃甜食沒問題

有些朋友查出患糖尿病後,不管是醫護人員還是其他人都會好心囑咐:要控制好飲食,尤其不要吃甜食!真是這樣嗎?

飲食控制是所有糖尿病人的基礎治療,飲食控制不僅僅是主食要限量,而且必須要限制總熱量。但是,糖尿病人並不是一點甜食都不可以吃,這主要要根據食品的熱量來決定。

糖尿病患者要嚴格限制白糖、紅糖、蜂蜜、果醬、各種甜點心、巧克力、含糖飲料及甜果汁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大都含有較多的葡萄糖、蔗糖,所含熱量較高,吸收後會明顯升高血糖。例如在夏天的時候,有些糖尿病患者由於口渴進食了大量的可樂或者冰淇淋,會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危及生命。

但是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少量進食水果的,原則是“用糧食換水果”。例如,夏天可以減少25克主食(生米25克或者米飯60-70克),而進食西瓜350克、哈密瓜250克、葡萄200克,另外鮮棗75克、香蕉100克、柿子125克、鮮荔枝125克、蘋果150克、猕猴桃150克、桃175克、鴨梨200克、菠蘿200克、柑桔200克、櫻桃200克、杏250克、草莓300克可換25克主食。以上這些水果中所含的大都為果糖,比蔗糖的甜度高,但是吸收卻比葡萄糖慢,升高血糖的作用也很緩慢,同時可以補充食物纖維及維生素,是飲食控制的有益補充。

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的一點是:大部分堅果類的食物熱量都很高,例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每100克中大約含有40-50克的脂肪,進食之後會使血糖升高,所以一定要嚴格控制。

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限制含葡萄糖和蔗糖的甜食,在建立起食物熱量的概念的基礎上,可適當選擇口感好、熱量低含果糖類的甜食,這樣有利於糖尿病的全面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