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能吃海鮮嗎 適量吃有益健康

糖尿病患者能吃海鮮嗎 適量吃有益健康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因為這種病一旦患上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傷害。然而糖尿病是常見的一種疑難雜症,想要治療糖尿病就要特別注意飲食。因此就有人問糖尿病患者能吃海鮮嗎?糖尿病吃什麼降糖快?想要了解更多的話,請往下看。

  糖尿病患者能吃海鮮嗎?

  糖尿病患者能吃海鮮嗎?可以,但是要注意食量。因為海鮮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含量豐富,與人體需要接近,利用率較高,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體重也有一定的幫助,但也應注意不可過量食用。更為具體的信息如下:

  糖尿病患者需要均衡飲食,合理搭配膳食,海鮮雖好也要適量,過量食用有害無益。有些糖尿病患者把糖尿病的飲食控制理解為單純減少含碳水化合物高的主食,而對蛋白質含量高的魚、蝦等食物不加限制,以為這些食物對血糖影響不大,甚至有人用海鮮等葷菜來代替主食。

  實際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在體內會相互轉化,進食大量的海鮮,其中蛋白質所含的生糖氨基酸也會轉化成葡萄糖,從而導致血糖升高。另外,過量攝入蛋白質,還會造成多余的含氮廢物排出,導致肝腎功能受損,尤其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糖友,容易加重腎髒負擔。此外,有些海鮮如蝦皮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糖友也不宜大量食用。

  建議糖尿病患者進食海鮮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不能食用任何可引起過敏的海產品。

  其次,不要一次性進食大量海鮮,或僅吃海鮮不吃其他食物。

  再次,少吃鱿魚、蟹黃等高膽固醇的食物。

  另外,要注意烹調衛生,海鮮中可能存在寄生蟲卵以及加工帶來的病菌、病毒污染,在沸水中煮4~5分鐘才可徹底殺菌,因此在吃非加熱烹調的海鮮時一定要慎重,切勿進食被污染或腐爛的海產品,以免食物中毒。

  糖尿病吃什麼降糖快?

  1、綠茶蒸鲫魚

  材料:鲫魚500克,綠茶適量。

  做法:將鲫魚去鰓、內髒,留下魚鱗,腹內裝滿綠茶,放盤中,上蒸鍋清蒸透即可。每日1次,淡食魚肉。

  食療功效:補虛,止消渴。適用於糖尿病口渴多飲不止以及熱病傷陰。

  2、苦瓜排骨湯

  材料:500克排骨,300克豆豉,適量白苦瓜,1條姜,3片水,6碗調味料,米酒2湯匙,白砂糖1/2湯匙,鹽適量。

  做法:將白苦瓜洗淨剖開,去除內部白膜和籽,切成塊狀,焯水去除苦澀味,撈起待用;排骨洗淨,切塊,汆水撈起;煮沸清水倒入大炖盅,再放入白苦瓜、排骨、姜片、豆豉和所有調味料,蓋上蓋子;將炖盅放入蒸鍋,隔水大火蒸30分鐘即可食用。

  食療功效:清心,洩火,解毒。對高血壓、糖尿病、甲亢、慢性肝炎及消化不良者有效。

  3、油焖茭白

  材料:帶殼茭白500克,黃酒10克,醬油20克,白糖25克,油250克。味精、蔥、姜、麻油少許。

  做法:茭白去根削皮,洗淨,切5厘米長,手指粗條形。油鍋燒至五成熱時。投人茭白,炸2分鐘,瀝干油。鍋內剩少許余油。加蔥、姜片,爆出香昧再入茭白,加黃酒、醬油、白糖和清水適量,燒開後,稍加焖燒,用旺火稠干鹵汁,去蔥、姜片,加味精,淋麻油,裝盤。

  食療功效:清熱利水,潤腸開胃。適用於腎炎,肝炎,糖尿病,大便秘結、小便短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