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奇怪的糖尿病“黃昏現象”

奇怪的糖尿病“黃昏現象”

  劉先生,63歲,患糖尿病10余年,用諾和靈30R早20單位、晚18單位已兩年多,自己認為血糖控制良好。一天,他偶爾測了一次晚餐前血糖,結果為10.4mmol/L,劉先生有些懷疑結果的准確性。第二天他又測了一天的七次血糖,結果是:空腹5.6mmol/L、早餐後2小時7.0mmol/L、午餐前4.8mmol/L、午餐後2小時7.2mmol/L、晚餐前11.4mmol/L、晚餐後2小時7.1mmol/L、睡前6.4mmol/L。劉先生覺得很奇怪,午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下午未進任何食物,怎麼晚餐前血糖反而升高呢?

  於是,他又連續測了三天的“七個點”的血糖,結果與第一天結果相近,都是晚餐前血糖高。就診時,醫生為劉先生排除了晚餐前血糖增高的其他原因後,考慮是由於“黃昏現象”所致。在醫生的建議下,劉先生把胰島素改為早餐前用諾和靈R16單位,中午用諾和靈30R18單位,此後幾天再測晚餐前血糖,均在控制范圍內,劉先生終於放心了。

  什麼是糖尿病“黃昏現象”

奇怪的糖尿病“黃昏現象”

  其實“黎明現象”和“黃昏現象”是原因相同而時間不同的兩種高血糖現象。高血糖發生在黎明時叫做糖尿病的“黎明現象”,發生在傍晚時叫做糖尿病的“黃昏現象”。兩種高血糖現象的發生機理是一樣的,都是與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和升糖激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兒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在24小時內的節律性分泌不協調有關。

  在正常生理狀態下,升糖激素均從半夜開始分泌並逐漸增加,至凌晨時分泌達最高峰,而在下午又有第2個分泌高峰。

  其實任何人都存在這兩種現象,只不過正常人的基礎胰島素分泌會隨著其體內升糖激素的增加而增加,對抗了升高的血糖,因而不會出現如此兩個高峰,保證了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上。但是糖尿病患者由於其體內的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加上降糖藥物使用不到位,不能有效地抵消升糖激素升高的糖,因而就出現了糖尿病的“黎明現象”或“黃昏現象”。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這兩種現象,表示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用量不夠,必須調整治療方案。

  哪些人容易發生“黃昏現象”

  “黃昏現象”並不是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會發生的,常見的有:1型糖尿病患者;肥胖,胰島素抵抗嚴重者;抑郁症、肝硬化、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反復發生低血糖反應者;激性心梗、腦出血、大手術後應激反應明顯者;糖尿病白內障手術後球結膜下注射地塞米松的患者等。

  如何診斷及治療“黃昏現象”

  “黃昏現象”並不少見,又是患者血糖控制不穩的罪魁之一,只是目前尚沒有規范的診斷標准,因而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通常認為,經常出現晚餐前血糖高於午餐後2小時血糖1.0~2.0mmol/L者,應考慮有“黃昏現象”。但也有的患者“黃昏現象”發生較晚,表現在睡前血糖高於晚餐後2小時血糖。診斷“黃昏現象”時需排除飲食、運動、情緒和低血糖等因素的影響。

  如果患者經常發生“黃昏現象”,應找醫生咨詢如何根據自身病情調整治療方案。另外,中午睡眠休息不好也可引起“黃昏現象”,所以要注意改善睡眠質量。

熱門圖文
有些糖尿病早期症狀不能被忽視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的飲食條件有了很大的改觀。在飲食方面,溫飽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要

四大表現告訴你糖尿病

對於這個糖尿病症狀的體現,其實在生活中大家已經講解了很多,但是它的特點是非常的多的,同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