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舌苔變厚提示血糖控制不佳

糖友舌苔變厚提示血糖控制不佳

  舌頭的正常表現應是淡紅色。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旦身體有不適,舌頭就會有相應改變。

  如果舌頭的舌苔變厚,就表明身體有病理變化,提示血糖控制不佳;有時舌頭的面上像塗了一層糨糊似的,原有的纖細絨毛結構看不清了,這是厚、膩苔;常表示有痰濕或是飲食過多,需要加強飲食控制,適當減少飯量。水果要在兩餐之間吃,吃水果要減主食。

  如果舌頭的表面變得干燥少津,可能是血糖控制不好。因為血糖高,滲透壓大使本應在舌體的津液滲回血管,故應監測血糖,及時在醫生建議下調整治療方案和飲食,多吃空心菜、苦瓜等食物。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舌苔變厚提示血糖控制不佳

  如果是糖尿病早期患者,舌頭偏紅,說明體內有熱,可以吃些清熱的食物,如蓮子、白菜味甘性寒,可以多吃,炒或涼拌均可。如果舌色暗或紫,提示糖尿病已到晚期,特別要注意舌底靜脈,如舌底靜脈變粗暗,則表明體內血液循環不好,這樣的患者要注意警惕並發症的出現或加重。尤其是舌底出現淤斑成片或看上去疙疙瘩瘩時。

  觀察舌色時,首先要注意光線,盡可能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其次要注意食物或藥物導致的色素干擾,如橘子可使舌苔變黃,葡萄使舌苔變紫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