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應如何預防骨質疏松?

糖友應如何預防骨質疏松?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除了“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體重下降)外,還常伴有一“松”,即骨質疏松。據統計,約有一半糖尿病患者患骨質疏松。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為何糖尿病患者容易骨質疏松以及糖友們預防骨質疏松的方法。

  糖友患骨質疏松主要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糖友應如何預防骨質疏松?

  據相關專家介紹,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糖濃度較高,腎髒在排出過多葡萄糖的同時,對鈣離子的濾過率也隨之增加,日積月累,導致大量鈣從尿中丟失;再有,糖尿病患者在大量排出鈣的同時,骨骼中的磷、鎂也隨之丟失。低鎂刺激頸部的甲狀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鈣質釋放,骨量減少,骨質疏松;糖尿病患者除了糖代謝障礙外,還有維生素、降鈣素等代謝失調,影響骨骼新陳代謝,促發骨質疏松症。

  此外,胰島素不但對糖代謝至關重要,而且影響蛋白質的合成。骨骼是以蛋白質(膠原蛋白)為基質,大量鈣沉積於上而成的。糖尿病患者膠原蛋白合成不足,骨基質減少,也加重了骨質疏松。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警惕骨質疏松症。平時注意審查和評估個人的身體狀況,用骨密度儀測定骨密度,早發現早處理。

  糖友預防骨質疏松的三點建議

  1、積極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骨質疏松,首先是控制血糖。早期使用胰島素,能糾正代謝異常,防止滲透性利尿引起的鈣丟失,有效阻止骨量減少,維護骨骼重建。

  2、堅持適量運動戶外運動不僅有助於降低血糖,還可促進鈣的吸收與利用,增加並保持骨量。在陽光充足時運動,效果會更好。

  3、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在控制每日總熱量的基礎上,要求食物多樣化,平衡膳食、均衡營養。可適當補充牛奶、大豆、雞蛋、魚等。注意別同時吃大量菠菜、苋菜等草酸含量高食物,以免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熱門圖文
小心長期吸煙而患糖尿病口腔疾病

由於現代社會吸煙的人是越來越多,也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危害,不僅危害自己還對他人造成傷害,而

糖尿病早期有哪些可察信號呢

糖尿病前期時,糖調節已受損,包括空腹血糖受損(ifg)和葡萄糖耐量減退(igt)。後者系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