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同時針對餐後和空腹血糖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策略

同時針對餐後和空腹血糖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策略

  近期的研究報道,隨著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的下降,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對總體血糖的貢獻增大。

  在糖化血紅蛋白<7.3%的時候,餐後血糖對糖化血紅蛋白的貢獻大約是70%,而當糖化血紅蛋白大於9.3%時,餐後血糖的貢獻大約是40%。當糖化血紅蛋白<8%時,夜間空腹血糖的水平維持在接近正常的水平。然而,餐後血糖的水平較早地發生異常,當糖化血紅蛋白上升到6.5%以上時就會出現,提示空腹血糖指數相對正常的患者可能已經存在餐後血糖的異常升高。該項研究還報導,餐後血糖的惡化速率在早餐後、午餐後和晚餐後血糖上的表現是不同的,通常早餐後血糖最先受累。

  這些發現在干預研究中得到了證實,如果只有空腹血糖的達標,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仍然會>7%。

  Woerle和同事們在2型糖尿病糖化血紅蛋白≥7.5%的病人中評價了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相對貢獻。在空腹血糖<5.6mmol/l的病人中,僅有64%的病人的糖化血紅蛋白<7%,而餐後血糖<7.8mmol/l的病人中,有94%的病人的糖化血紅蛋白<7%。降低餐後血糖對降低糖

  化血紅蛋白的效果幾乎是降低空腹血糖的兩倍。糖化血紅蛋白<6.2%時,餐後血糖對糖化血紅蛋白有80%的貢獻,糖化血紅蛋白高於9.0%時有40%的貢獻。

  這些研究支持以下觀點,空腹高血糖的控制是重要的,但是對於達到糖化血紅蛋白<7%這樣的目標值,單純的空腹高血糖控制常常是不夠的。控制餐後高血糖對於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標是非常重要的。

  針對餐後血糖進行治療與低血糖的風險增加不相關。然而,如果僅僅針對空腹血糖進行治療以希望得到糖化血紅蛋白<7%的目標,往往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在“治療達標”研究中,使用的是長效和中效的胰島素來控制空腹血糖的水平,僅有25%的以每天一次甘

  精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取得了糖化血紅蛋白<7%的目標而沒有夜間低血糖反應。Bastyr和同事們的研究顯示,針對餐後血糖和針對空腹血糖的治療比較,低血糖發生率相似或較低。在Woerle和同事們的研究中,平均糖化血紅蛋白從8.7%降低到6.5%,包括針對餐後血糖的治療,沒有觀察到嚴重的低血糖反應。

同時針對餐後和空腹血糖是血糖控制的重要策略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女性患上糖尿病症狀有哪些呢

當前越來越多的女性朋友患上了糖尿病,這給他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很多的威脅,而且影響著他們的正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有新說

糖尿病的眼部並發症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色素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視神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